電影評論

《見習無限耆》、《華麗上班族》辦公室政治不政治

上星期看了《見習無限耆》,緊接再看《華麗上班族》,要透視這兩個管理架構與生存文化截然不同的辦公室,實在可以寫一篇論文。比較兩齣電影,前者對辦公室政治幾乎滴水不沾,後者則將其無限放大;看完前者心靈得到慰藉,看完後者則心有餘悸。

《見習無限耆》耆英無得比

多年來對羅拔迪尼路的印象仍然停留於他在經典黑幫警匪片裏所飾演的角色(那當然,他也拍過不少大熱喜劇如《非常外父》系列)。今次在《見習無限耆》內飾演一位高齡見習生,覺得這位老人家昔日的霸氣依舊,但大部分時間他都表現得很風趣,十分可愛。

《見習無限耆》不是會讓你捧腹大笑的喜劇,而是讓你會心微笑,讓你開懷的輕鬆幽默小品。儘管故事相對平淡,羅拔迪尼路與安夏菲蕙的「老少配」火花凌厲。兩位金像巨星演技收放自如,每一幕對手戲均有良好的化學作用,感情自然流露,演得舒服,觀眾也看到舒服,整個組合簡直是絕配。編劇對年輕企業家和老一輩上班族的生活態度觀察入微,使得羅拔迪尼路的睿智能夠「以一敵百」之同時亦容許安夏菲蕙的幹勁發光發亮。由起初的小小矛盾到慢慢認清彼此於對方心目中的重要地位,互補不足,從中獲得支撐着生活的基石,這上司下屬、亦師亦友的關係寫得確實蠻細緻感人。

當安夏菲惠發現羅拔迪尼路為何要加入她的公司做高齡見習生,那一幕充滿了複雜的情感,其中不僅包含了新舊交替的意義,更混和着一份念舊的情意結。念舊並非守舊,我覺得《見習無限耆》帶給了觀眾一個相當正面的信息:一間如此創新,走在時代最尖端的潮流人士也可以與老一輩的人物打成一片,再者,羅拔迪尼路敢於接受新挑戰。知道安夏菲惠最初極不情願接納羅拔迪尼路成為她的見習生,與他的年紀無關,反而是他太懂得人情世故,想證明甚麼?相信不用畫公仔畫出腸,箇中道理你也可以輕易領悟得到。

《見習無限耆》7.5/10

《華麗上班族》誰都不是大魔王的對手

看到了,誰也別妄想打亂或者顛覆一間公司的食物鏈,除非你是太子仔、太子女,又或者是他們已被家長認許的另一半。《華麗上班族》中,周潤發是大魔王,食物鏈的最頂端。他把自己的女兒安置在公司,引蛇出洞,再一網打盡。策略成功,結果張艾嘉吃掉了陳奕迅,陳奕迅吃掉了湯唯,而周潤發通吃,想吃掉誰就吃掉誰,不留情面,幸免的是他女兒的小男友王紫逸。電影其實對這位準豪門女婿的躍升之路沒有清晰的着墨。你覺得他純粹靠其率真的個性、滿腔熱血和努力上位,抑或就如張艾嘉向他所說一樣,他似足從前的陳奕迅,最終亦用了陳奕迅的方法扶搖直上?至於陳奕迅的角色呢,看完電影後你便會對他的所作所為瞭如指掌。

改編自張艾嘉自編自演的舞台劇《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今次電影劇本依舊由她來執筆,依舊由她來飾演張威這個女強人角色。故事講述的辦公室政治是老生常談,根本就是你、我和他茶餘飯後的話題,更有機會是你、我和他的親身經歷。《華麗上班族》的辦公室架構傳統,越傳統就越覺得內裏所發生的人際遭遇及種種爾虞我詐一點也不誇張失實。

既本為舞台劇,電影順水推舟把整個舞台搬上大銀幕,嘗試保留舞台劇的原汁原味。辦公室、地下鐵、便利店甚至醫院,設計風格統一,遊走於真實與虛幻之間,既華麗亦可怕,可怕在工作與下班後生活不分割的壓逼感到處皆是。一班打工仔身在別處,心卻在辦公室,幕幕光鮮亮麗背後滾攪着行屍走肉的壞死氛圍。

我時常覺得電影的大前提是把真實變成奇幻,舞台劇則做相反的事。《華麗上班族》夾在了中間,難去量度面向觀眾的距離,有時候就像在戲院看 “National Theatre” (就是在戲院放映舞台劇錄像),看得見演員實際是在一個攝影棚內做戲,然後又會回歸電影基本的框框內。明白這難分真與假的用意,只不過對我發揮不到作用。可能真真假假,我已看得太透徹。

(《華麗上班族》的歌曲清一色只有普通話版本。理解電影需要賣埠,但如果以廣東話演唱,相信香港觀眾的投入感會更大。)

《華麗上班族》7.5/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