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風雪少女離奇命案》哪裏離奇?

近這兩個月上映了不少懸疑電影,全是圍繞「失去」、「失蹤」。《失蹤罪》的 twist 扭得近乎完美,已有望擠身奧斯卡的提名項列,令處理懸疑緊張氣氛略為平淡的《別相信任何人》給比下去(我沒有看過小說),也一樣打敗了《風雪少女離奇命案》(不好意思了)。說到離奇,電影的劇情其實一點都稱不上離奇,由頭到尾的重點都是交代 Kat 的成長心路,母親 Eve 的失蹤懸案只是讓 Kat 能夠懷愐過去的一個藉口。幾乎「一條龍」的指證已早說明誰是兇手,有嘗試錯誤引導觀眾但很快便作出修正,如果到結局揭發兇手不是「某某」,原來另有其人,那才離奇。

也許編劇以為順水推舟,然後在瀑布前快要掉下去的一刻才猛然煞停,可以搏取觀眾一刻的嘩然,令全院目定口呆;但我沒有。正正因為結局前的境況是如此的一目了然,終結一幕便變得更加沒有爆點,曝露了編劇故意利用一個180度急轉彎作為電影唯一的 twist 的野心,但我覺得這個鋪排實在突然、草率;最可惜的是真相明明「越嗒越有味」,完全反照出一段失敗的婚姻背後源於夫妻間缺乏信任和相愛的基礎,絕對是《失蹤罪》的亞種,但過分平淡的劇情發展加上電影的中心要旨站不住陣腳,導致整體演出略略失去應有的光輝。

不過,莎蓮活莉 Shailene Woodley 與 伊娃格蓮 Eva Green 的演出,正確的來說是電影對母親與女兒的關係描寫卻實在不賴。正值青春期少女的反叛和對性的好奇、渴求,與踏入盛年期的母親對的婚姻一潭死水的憎惡,剛好形成強烈的對比;母親嫉忌女兒的年輕貌美,女兒則對母親「攝青鬼」般監視自己的一舉一動極度敏感,而彼此又愛又恨,既是血濃於水,又勢成水火,這種微妙關係在電影中算是拿捏得十分精準。

6/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