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閃爍的青春》青春的傷痕

三個男孩,三個女孩,一段不算太複雜六角戀關係,改編自漫畫作品的電影《閃爍的青春》(アオハライド),講述的就是一個這樣的故事。就算沒有閱讀過原著漫畫,也能夠感受到這是一個典型的少女漫畫故事。

男女主角明明互相喜歡對方,但卻因為各種理由而無法在一起,例如謊言、猜忌、情敵、自卑、心結、執著、愚蠢等經常在愛情故事出現的原因。經歷了千回百轉,離離合合,最終也是大團圓結局。聽說電影版改動的地方實在有不少,雖然電影稱不上很精彩,但散發著一種羞澀的感覺,必定會讓觀眾回憶起自己的青春往事。

故事講述吉岡雙葉(本田翼 飾)在初中的時候因為受男生歡迎而遭到女生的排擠,上了高中之後將自己塑造成粗魯的「女漢子」形象,使男生敬而遠之。突然有一天,她重遇初戀情人洸(東出昌大 飾),但他已經換了一個新的姓氏,亦由原本開朗的性格轉變成冷淡的性格。在初中的時候,兩人原本約定一起去煙花大會,但洸當年沒有守約出現,並從此在校園突然消失。這一次重逢,重新燃起了雙葉對洸的感覺……

青春的快樂與傷痕

這類Puppy love的故事雖然老土,但「橋唔怕舊,最緊要受」,青春偶像和年輕觀眾群永遠都會存在。戲中的一班年輕人正值青春期,重視友情和愛情,但有時候只能二選其一。面對著三角戀、四角戀,感到迷惘的他們,只能憑著直覺率性地去處理,他們其實不太知道自己在幹甚麼,在無意之中傷害了自己和別人。在建立自我形象的過程中,年輕人跌跌碰碰,魯莽、不計後果,做出了不少無法用常理解釋的行為,導致他們充滿各種的傷痕和遺憾。思想明明頗幼嫩,卻說出了大量老成世故的對白,這就是青春的表現吧?

在電影裡頭,成年人的戲份極少,大部份的成年人角色不是已經離婚就是離世,或許原著作者或導演是故意想藉此反映新世代年輕人的處境,以及他們的煩惱。這班年輕人有點異常地渴望愛情和友情,某程度上是因為他們無法從父母中得到愛。家庭破碎的男主角洸,與處境相近的成海唯 (高畑充希 飾)明明互相依靠,但他卻與雙葉發展出一段拖泥帶水的曖昧關係,多次傷害了雙葉。雙葉又把菊池冬馬 ( 千葉雄大 飾)當成是「水泡」,最終又傷害了冬馬。藕斷絲連、含糊不清的關係,傷害了這班年輕人。但正如電影的最後一句對白:「青春總會犯錯,但正是這樣才叫青春。」這些傷痕將會成為他們日後的回憶。

演員方面,筆者也算是女主角本田翼的半個粉絲,她演出的大部份日劇,筆者也幾乎看過。她非常適合飾演一些性格倔强、甚至有男子氣概的鄰家少女角色,今次她的演出中規中距,比起她主演的愛情劇《Piece》還算有進步。男主角東出昌大今次飾演沉靜寡言、外冷內熱的角色,表現還算可以,但他的真實年齡是27歲,扮演高中生實在太勉強。其餘演員新川優愛、吉澤亮、千葉雄大、高畑充希、小柳友都是新世代的青春偶像,所以演員卡士其實不錯。

最後,雖然電影的攝影和調色都頗有美感,但配樂方面略嫌不太足夠,導致電影(特別是前半部份)的感染力不足。不過,片尾曲十分動聽,為電影加了一點分數。

P.S. 今季富士「月9」日劇《戀仲》由本田翼與福士蒼汰主演,編劇桑村さや香曾擔任電影《閃爍的愛情》的編劇(《閃爍的愛情》與《閃爍的青春》都是出自少女漫畫家咲坂伊緒的手筆)

7.5/10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