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賤熊2 》 仍舊抵死啜核,忘了主線重心

2012年時看到一張Teddy Bear拿着啤酒樽的海報第一次出現在戲院時的感覺,筆者至今仍然難忘。一個象徵童年的玩偶與一件象徵成人的物件結合在一起充滿不和諧感,卻又喜感十足,足以教人拍案叫絕。三年後的今天,當這隻「外表可人﹑內裡麻甩」的玩具熊的賤格行為經已無人不曉之時,第二集終於姍姍來遲於到了銀幕,更為了替自己平權而爆出一幕又一幕笑料。

笑位密集啜核,假如你了解美國文化…

第一集時,一隻會「隊草」﹑說黃色笑話甚至粗口滿場飛的玩偶經已令不少人拍案叫絕。來到第二集,除了把上一集的「優良傳統」都帶進來以外,這一集的劇情比上一集更加瘋狂,更為「暴走」,使電影的笑話密度及的確比上一集有過之而無不及。特別是兩位主角想盡辦法「借種」的一段更是全套電影最「抵死啜核」的地方,當兩位瘋癲的主角把妙想天開點子付諸行動,大鬧名星住宅及「家計會」時,出來的效果的令觀眾「笑到反艇」,把這系列的特色發揮得十分出色。

除了這些情節外,電影更比上一集多了很多的「抽水位」,豐富了電影的「笑點密度」,比較易明的有把別人的糟糕事拍照上Facebook「博Like」這些現象,甚至Samuel Jackson主演的電影中的「梗」等等,使不少觀眾看後立即會明白而捧腹大笑。然而,相比上一集用上較為國際化的「梗」,這集很多「抽水位」都是建基於觀眾對美國文化有一定的認識程度而寫的。如不明白美國的文化,其實是很難明白到笑點何在的。正如筆者對Justin Bieber的認識有限,因此難以明白這個位的笑點所在。又正如觀眾假如不知道美國人對亞里桑拿州大學的評價的話,便不會明白男主角John為何得知女主角Samantha說出自己是畢業於該大學時會有如此反應。當然,這些「抽水位」其實只屬錦上添花的情節,縱使不知道這些,其實電影中的「笑料」已十分足夠讓人愉快地看畢整套電影。

主線有力,唯發揮不足,旁枝過多

這一集的主線是Ted為了證明自己是「人」而與美國政府打官司。說實在,筆者是十分期待這條主線如何發揮的。而劇中兩場法庭辯論戲的論點以至演繹手法也不負我所望,拍得十分精彩,令人對古今各種平權風波(很多都是在美國發生),以至何為人等等問題有所反思—特別是電影上映期間美國法院剛通過了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法案,可說是得到天時地利的配合,這一幕帶來的延伸便更多了。

然而,精彩歸精彩,也許是太多分支的關係,主線部分卻因此未能再深入描寫而使整體印象不及第一集。本來這種電影也不需要太深究劇情,然而,由於珠玉在前,觀眾期望有感動情節是合理的,因此,相比起前作Ted慢慢分屍的一幕,這一集也因為欠缺了一個感動位而有點失色。假如編劇能在刻劃人性及強調心靈這方面有更深入描寫,並輔以二人的感情來深化劇情的話,相信整體的分數可以比上一集更高。

另外,像Donny,甚至上一集中被Ted寫信去投訴的Hesbro高層(有看上一集會明,還害我期待以為Ted投訴成功而獲得一大筆賠償金,笑﹗)Steve這一類為了製造麻煩而出場的反派也令電影顯得不夠超脫。本來Donny在上集的出現已經被人覺得有點多餘,這集既然主線在官司上,他的出場也令筆者感到有點格格不入。要讓他們出場合理化,其實可以考慮用上一集的伏筆作為引旨,甚至作為影響故事推進的重要元素 (電影的確有這方面的意圖,卻拍不出這種感覺) 的話,便不會令他們的存在變得奇怪,造成了這一個瑕疵。

續集比第一集差,乃非戰之罪

除非是一早已經計劃好的N部曲電影,很多電影的續集比第一集差的原因在於第一集已法寶盡出,務求令觀眾眼前一亮。而到了續集,編劇由於希望再突破而不得不再想其他點子。然而,很多時候由於第一集已經「去到盡」,導致第二集有太多包袱而使質素有所下滑。賤熊2正是犯了這一個很多續集都犯過的錯誤。既然連很多早已被計劃好的續集也有這種情況的話,這套電影不及第一集好又好像是情有可原吧。聽說導演已準備開拍第三集,希望下一集的質素能回復到第一集的水準吧﹗

7/10

文:鳴海

喜歡化身一條小魚兒,在這片稱為「世界」的汪洋大海中穿梭;貪玩份子一名—興趣有很多,時間卻很少。在有限的時間裡,探索無限的可能性,只希望,找到能令人共鳴的一剎那。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