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澳門國際影展 《 潘朵拉 》、《 求生走佬大家庭 》、《 骨妹 》

澳門國際影展 《 潘朵拉 》、《 求生走佬大家庭 》、《 骨妹 》

macau_fest

《 潘朵拉 》

640_91759972aa6f9da0f8c7ba6e587419f2

如果《 屍殺列車 》是一次實驗性的成功,《 潘朵拉 》就是挑戰國際影壇的實戰作品。大型災難片終於不再由荷里活專美。當荷里活災難片年年月月在倒退,來自南韓的電影《 潘朵拉 》則告訴觀眾災難片不一定要靠誇張的電腦特效,反而懂得營造氣氛才最為緊要。

與《 屍殺列車 》一樣,《 潘朵拉 》的牌面是「人情味」。遇上大型災難,韓國政府無力應對,更幾乎出賣民眾,韓國人只好自救,而男主角就是勇敢捨己為人的救人英雄。雖然《 潘朵拉 》跟從一般災難片的套路,劇情上沒多大的驚喜,但卻異常有張力,節奏緊湊,編導配合演員的演出可謂極之賣力,把核污染危機的可怕完美呈現。

上文講到《 潘朵拉 》氣氛一流,大概是因為電影動員了數目大得你想像不到的臨時演員拍攝多個疏散場面,逼真程度接近滿分。看到密密麻麻的人海,不教你心亂如麻就奇怪。電影除了製作水準極高之外,挾著《 屍殺列車 》的大熱、反核運動以及南韓政府最近的醜聞,《 潘朵拉 》有望成為本年度南韓電影的另一齣神作。

《 求生走佬大家庭 》

survivalfamily_03

相比起南韓,日本拍攝災難片的經驗就豐富得多,不過並非次次都拍得「啱feel」。《 求生走佬大家庭 》講到日本全國失去電力(無乾電又無濕電),市區全民大遷徙,主角一家要學會在困境中生存。電影以幽默的方式說教,批判日本社會的一些現況,雖是意料中事,但感覺依然良好,時時令我會心微笑。

爸爸是一個典型愛面子大男人,媽媽驚青但精打細算,妹妹事事愛抱怨,哥哥則是一個廢青但生活常識反而最豐富,各有各的掙扎和煩惱。看他們一家四口經歷種種挫折失敗,尤其是爸爸次次逞強都會招來惡果,其實很爽。日本作為全球數一數二應付災難最得心應手的國家,是否每個日本人都是生存高手?國家整體的防災意識又如何?這齣電影應該可以給大家一個答案。

《 潘朵拉 》有人海戰術,《 求生走佬大家庭 》都不弱,拍出無限荒涼之餘,又有大量民眾拖喼走佬,封路又封大廈,更徵用到日本知名二手店拍攝一場搜索物資的戲碼,製作成本和質素一點都不會低。說到這裏,你可能會有錯覺以為《 求生走佬大家庭 》裏的災情十分嚴重,其實剛剛好相反,電影偏寧靜,縱然偶爾發生小災難,整體還是以突顯主角內心的混亂為主。假如災情嚴重,處處危機四伏,就未必能夠好好欣賞演員的演技了。

《 骨妹 》

phpeDSNG0

來到澳門的影展,至少都要看一齣澳門電影。《 骨妹 》的確與幾位骨妹有關,但不是「骨場風雲」,主要講四位骨妹十多年前後的姊妹感情,當中又以兩位女主角詩詩和靈靈近乎於愛情的微妙關係作主軸。雖然我不是澳門人,但亦慨嘆電影所談及到關於澳門回歸前後的變遷,唯一不變的就是詩詩和靈靈之間的愛。

梁詠琪飾演成年版的詩詩,因見到尋人啟示而從台灣返回澳門,憶起與靈靈年輕時的一點一滴,才了解到自己十多年來心靈有所缺失的原因。年輕版的詩詩和靈靈則由廖子妤和余香凝飾演。整體來說,年輕版的故事較為精彩,演員表現也較為投入,可能是劇情主軸側重於主角年輕時的感情之故。余香凝熱情奔放的演出為她摘下影展的「最佳新演員」,對我來說沒有懸念。

《 骨妹 》確實可以反映出兩個不同年代澳門的面貌,但電影並不是從宏觀的角度出發,較多描寫街坊小店,澳門本土味濃,並不是我們這些只會去娛樂場和買杏仁餅的遊客所輕易明白的道地情懷。我只是單純地被詩詩和靈靈的情誼以及經歷打動,友情也好,親情也好,愛情也好,看得出她們之間擁有複雜難解的瓜葛。

題外話:年輕版的靈靈家中擺放了一隻鄭秀文於96年推出的《放不低》CD,做得好。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