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落跑吧愛情》澎湖灣的刀削麵

標題是要對應《夏日的麼麼茶》。

看電影前,從未聯想起《夏日的麼麼茶》;看畢,對,的確有類似的氛圍,有小島,有美景,海邊有沙灘小屋,有輕鬆小調,最重要是有任賢齊,但《落跑吧愛情》是另一種方法的演繹。

《夏》偏重鄭秀文的味道,《落》則完全是任賢齊的世界。

十數年後的任賢齊仍然是一身傻勁的海灘男孩,彈結他在海邊唱輕鬆歌謠,但多了一份內歛的成熟,這是可以肯定的。身邊女孩由鄭秀文變了舒琪,感覺則截然不同。鄭秀文的顧夏蕙是表面傻大姐內裏是心思細密的那種事業型女強人,舒琪的葉紛紛呢?電影一開始時她跟顧夏蕙還是有點兒相似,意想不到,原來葉紛紛這個角色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撒嬌女孩(與同期《刺客聶隱娘》中舒琪飾演的聶隱娘形成一大對比)。

《夏》是鄭秀文得到了任賢齊,《落》是任賢齊得到了舒琪。你們看,電影的招牌菜「海鮮刀削麵」是任賢齊一手泡製的。

《夏》與《落》的情節和框架可能似曾相識,但感覺有差。《落》由任賢齊自編自導自演,一切由他來主導,當然有他的個人風格特色,不難怪。《夏》的熱浪島非任賢齊主場,《落》就不一樣了,他可以盡情發揮他的台灣味,把澎湖壯麗美景一一攝進鏡頭,與愛情故事相互交錯(實際上片中有一些偏離「本土」的商業要素,但整體上無傷大雅)。電影同時借「澎湖沒有澎湖灣」和「對母親的思念」襯托出任賢齊和舒琪反璞歸真的愛情和他們對夢想的追求,不談甚麼大道理,也不驚天地泣鬼神,賣點只有如清純初戀般的簡約,教你把俗世塵囂一掃而空,赤裸裸迎接大自然的美。

《落跑吧愛情》的愛情未必經典,觀眾若要拿它與《夏日的麼麼茶》作比較,亦或者在所難免。不如就當是一個經典回憶的延續,偶爾放個輕鬆看讓人感覺舒服的愛情小品,實在不賴。

7/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