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生命中的美好缺陷》 記住第十級的痛

因為第九級的痛亦只不過是皮肉之苦,海瑟(Shailene Woodley 莎蓮活莉 飾)說她可以忍,但第十級的痛,痛不欲生,痛在要記住於短暫生命裏面一段刻骨銘心的純真愛情。

本人哭點低,可不至於為矯揉造作的劇情動容。《生命中的美好缺陷》年輕的男女主角海瑟與奧古斯汀(Ansel Elgort 安索艾果特 飾)雖受癌病惡疾纏身,卻以開懷的樂觀心態面對崎嶇人生,比起任何要生要死的掙扎才真正催淚。電影並非以抗癌經歷為主線,重點是海瑟與奧古斯汀的愛情,清澀的初戀。他們的人生觀本來略有不同:奧古斯汀希望自己不會被大家遺忘;相反海瑟了解自己病重,而人總要一死,十分恐懼愛惜她的人會對她留戀不捨而鬱鬱不歡。然而,二人一見鍾情,戀愛拉近了他們的想法,令海瑟改變。奧古斯汀對海瑟的痴纏教人心醉,尤其是他那迷人的笑容,樂天,活潑。每當他溫柔地直呼海瑟的名字, “Hazel Grace…Hazel Grace…”,我感覺到他倆感情無比真摯,就正如電影中所喻,在有限的日子裏這段感情是無限的,慶幸他們曾經相遇、相愛。他們從未試過大吵,明白隨時隨地有機會失去對方,特別懂得珍惜和愛護。兩口子就這樣恩恩愛愛的一直走到結局,海瑟聽到半夜家中電話鈴聲響起,無法以言語表達的情緒湧至,突然崩潰大哭,難道你還可以強忍淚水嗎?

電影拍得青春唯美,都不及一對小情侶的真愛,美得反襯現實異常殘酷。願海瑟與奧古斯汀能夠白頭到老,奈何命運注定他們只能夠談一場時間不停倒數的戀愛。還記得奧古斯汀在海瑟出事的晚上趕往醫院,摘了橘紅色的鮮花在她家門前守候,又用上自己的願望成全愛人多年心願,癌魔偏偏要狠心拆散這對可愛小情侶,于我心有戚戚然。《生命中的美好缺陷》中英文戲名都改得好,海瑟與奧古斯汀的愛情儼如夜空繁星一樣閃爍璀璨,只恨疾病成了他們最大障礙,但亦因病令他們擁有比普通情侶更幸福的愛情故事。第十級的痛雖然難熬,不過他們彼此已有共識:活着的,將會抱着希望以笑容面對生活,逝去的,因有最愛的人惦記自己一生而覺得滿足,無悔無求;這是電影教曉大家的事。

海瑟與奧古斯汀,我也愛你們, okay,okay。

 

8.5/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