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滋味旅程》轉危為機的美食公路之旅

看預告片的時候我確實是被裏面的美食吸引而決定空肚(強調)走入戲院;看畢,走出戲院,發覺《滋味旅程》並沒有填飽我的肚,反而填滿了我的心靈。《滋味旅程》是一齣輕鬆喜劇小品,沒有刻意營造的無厘頭笑話(除了某大明星客串出現的一幕,但應該是導演兼男主角莊法來奧Jon Favreau的特別安排),反而充滿令人默默感動的窩心生活小細節,讓觀眾享受「觸不到的美食」同時,也能滿載而歸。

莊法來奧飾演的知名餐廳大廚阿卡,長期受思想守舊而且只為發財的老闆欺壓,煮不到自己創作的新佳餚,終於壓力爆煲。這時阿卡的兒子為他帶來新機遇,加上前妻和副廚兼好友力撐,逐漸尋回自我,找到與兒子相處之道,修補與前妻的關係⋯⋯勵志、溫馨,阿卡回鄉找到出路後,沿路收復失地,以一趟小食車的公路旅程比喻失敗的人生也可重新燃亮,教人鼓舞。

精選的配樂與歌曲對電影有推波助瀾之用。每當阿卡泡製大師級美食,背後熱鬧的音樂總令人熱血沸騰,食指大動,看也看得津津有味。當然這不是環球美食廣告雜誌(卻似是某社交網絡的廣告雜誌),詳細的煮食過程並非一無事處的過場,例如一幕突顯父親對兒子的關愛,一幕反襯阿卡離開餐廳的奔放,還有無奈,更有一幕暗示另一位為《滋味旅程》客串的大明星「色香味俱全」,皆為恰當的處理。基本上,全片風格一致,拍出生活化的味道,簡潔、乾淨,細膩的感情與風趣幽默令我可以很舒服地欣賞電影,莊法來奧的表現總算回復當年執導《鐵甲奇俠》的水準

電影又找來眾多巨星撐場客串,只有施嘉莉祖安遜Scarlett Johansson的角色來去比較突兀,似客串又非客串,半場後更加沒有下聞;本來期望她與莊法來奧會有多一點對手戲,現在卻「兩頭唔到岸」。另外,劇情去到中後段,阿卡的小食車旅程確實較電影前半部分的發展平淡,旅途上的內容雖然不至重複但其實可以更有趣刺激,而原本阿卡的願望側重於「擁有個人空間創作自己喜歡的新菜色」,到後來卻側重於「做自己喜歡的事」,一開始鋪排的「創意之路」好像走歪了。當然這只是小問題,畢竟《滋味旅程》是借煮食為題來述說阿卡重拾人生自信的故事。

最後奉勸大家千萬不要空肚看《滋味旅程》。

 

7.5/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