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末日先鋒:戰甲飛車》瘋狂盛典

戰車奔馳沙漠爆發連場震撼。畫面用色得宜,作風大膽創新,人物夠癲夠喪,看《末日先鋒:戰甲飛車》就是過癮。活埋了三十年的系列作重新出土,特別兇猛。

本作完全以飛車特技及武打動作掛帥,而且標榜戰車激鬥皆動真格,實境中有真車真人,真材實料,原汁原味,尤以激烈爆炸及戰車粉碎瓦解的真實感讓人嘆為觀止。今集故事相當簡潔精練,好讓觀眾專注於未有一刻止息的視覺享受。查理絲花朗飾演的芙莉歐莎忍辱負重N年後,終於找到機會逃脫,順便解救大魔王的多位妃嬪,途中殺出湯夏迪飾演的麥斯,二人在漫長的逃亡追逐戰中掙扎求存,找出為自己「贖罪」的意義。這個故事可謂沒有枝節,直線發展,一直飛車、飛車、再飛車……到最後來個絕地反擊。雖然動作為先,但沒有忽略人物關係及發展,正正因為故事夠直接才令80:20也能找到處之泰然的平衡點。

《末日先鋒:戰甲飛車》的畫面用色基本上只有兩大種:白天的火舞黃沙和晚上冰冷的紫藍,同時間反映各位主角的希望、失望,很妙。不過電影真正的色彩呈現於角色本身與大家瘋狂的行徑和處事作風,打鬥飛車場面非常到肉,暴戾,但未見血腥。當中尼古拉斯霍特飾演的戰爭男孩表現最突出,絕對是集喜與悲於一身的人物,喜在他的怪異思相行徑,不顧一切橫衝直撞,悲在他是在強權與欺詐下誕生的扯線公仔,起初是被謬誤洗腦的一件工具,及後才漸漸拾起人性,令人又愛又恨。

三十年過去,湯夏迪的麥斯與米路吉遜的麥斯是同一個人,《末日先鋒:戰甲飛車》跟前作《霹靂神探怒掃飛車黨》、《開路先鋒》及《末日戰士勇破雷電堡》三集擁有同一個世界觀。對初次認識麥斯的觀眾來說,有機會看不太懂他的陰霾以至他經常糾結的地方。芙莉歐莎其實比麥斯更像主角,有清晰的目標、希望,又有戲劇性的挫敗,經歷豐富,反觀麥斯好像成為了副手一樣,也算是被三十年的斷點所害,好在湯夏迪魅力實在驚人,貴為當今荷里活動作片巨星之一的地位越來越穩固。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大魔王「不死老喬」有頭威無尾勢,氣焰遠遠不及他的手下。(當然主角一方才是霸氣)

湯夏迪已經簽了《末日先鋒》數部續集的片約,系列再度出發的方向讓人引頸以待。要知道續集作容易撻Q,相隔幾個年代的就更加危險。恭喜《戰甲飛車》取得空前成功,未來大可繼續癲繼續喪,泡製一場接一場的瘋狂盛典。

9/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