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上身》 借鬼故事來說教的CULT片

曾幾何時,鬼片是港產片的重要支柱。最近,筆者觀看了由惠英紅主演、新晉導演陳鵬振執導的驚慄電影《上身》(Daughter),感到有點失望。作為一部恐怖片或鬼片,它其實不合格。但假若我們以「CULT片」的標準去評論這部電影,其實尚可以接受吧?

電影的故事設定十分「經典」,講述精神科醫生Sharon(惠英紅 飾)發現從加拿大返港的女兒Jenny(陳穎欣 飾)行為愈來愈失常。鄰居為她介紹驅魔神父(黃德斌飾)驅魔……

電影最大的敗筆之處是劇本乏力和嚇人手法低級。電影片長只有86分鐘,頭20至30分鐘都是接近毫無驚嚇位。而且,嚇人的招數極之單調,只靠一些突然出現的鬼影、重口味情節、電腦特技和驚嚇聲效,嘗試嚇倒觀眾。但很可惜,電影或許只能夠嚇倒小朋友。

劇本的結構和部份劇情,甚有荷里活電影《驅魔人》和《鬼驅人》的影子,特別是神父驅魔那段戲,有種「參考」《驅魔人》的感覺,缺乏香港本土鬼片的味道。而「精神病vs撞鬼」的懸疑劇情和伏線,缺乏深入探討和發揮。

電影唯一的亮點是,女主角惠英紅精湛的演技,以及陳穎欣養眼的演出,否則筆者會考慮中途離場。

與其說這是一部恐怖片,倒不如說這是一部家庭倫理片。世間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撞鬼」也會有原因。惠英紅飾演的母親把自己的想法強加於自己的女兒身上,沒有聆聽過女兒的心事,結果弄巧反拙,為時已晚,一切都無法挽回……這個說教的部份,就是這部鬼片最有意義的地方。

5/10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