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星際啟示錄》名副其實的超越不可能

 

上映一個星期,在普羅眼中這鉅作賺得一個圓滿的十,我在這裏率先說我會給九分半,甚少人會認為它低於九,八半已是底線。我可以說基斯杜化路蘭 Christopher Nolan 是現今荷里活最擅長揉合商業元素與藝術、科學的鬼才,他的電影不僅能令觀眾興奮雀躍一個星期,可以達到一整個月,甚至等到下一齣話題之作出現依然魅力不減。我肯定你至今還在討論,或總聽到旁邊有人高談闊論《星際啟示錄》,每天都有新見解新答案,你何需怕還未到戲院欣賞《星際啟示錄》?

我對物理的認識很膚淺,但我喜歡天文,喜歡宇宙。所以看《星際啟示錄》,不一定要熟悉相對論、宇宙力學等科學原理,何不幻想自己拋開所有顧慮來投奔宇宙便行?有賴於編導的功力,多麼複雜的科學概念在他們掌控下,完全融匯貫通於《星際啟示錄》的劇情之中。可不是演員無故拋出深奧對白,冒充天文達人就能了事;由電影場口營造的氣氛與各位演員流露的情感均極具說服力,幾乎與那甚麼論、甚麼定理等等你未必真正搞得明白的科學觀同步了,對,大家不就已經上太空了嗎?大家不就與 Cooper 和 Brandy同在於一個未知的領域嗎?短短一星期內電影已引來全球力逼浩瀚太空般遼闊的討論,忙着去分析黑洞,拆解時間與重力的關係,都是編導路蘭兄弟送給大家茶餘飯後的討論熱話,當然這些同時是出色的科學、天文電影理應衍生的副產品。但我總覺得,錯過了這一堆實實在在的科普問題其實不太會影響我對《星際啟示錄》的理解:我現在又並非要以血肉之軀赴外星之會,只不過是腦袋子幻想自己身在太空,純粹享受虛幻的感覺而已,我承認我是偏重感情多於理性的人。

有一點大家都不能否認:電影的結局超越了一般科學認知,超越了最權威的科學假設,到達了科幻世界。看了幾段訪問,知道這是編導的意思,以 Cooper 與 Murph 的父女情打破重力與時間之謎,人類由三次元生物躍進成為五次元生物,可以任意將未來信息傳送至過去,已算接近科幻;能夠這樣搬弄時間軸竟卻不會產生更多的平行時空,完全就是科幻。到底 Murph 拆解方程式後得到了甚麼確實答案?沒有人知道,也許五次元生物其實就是神。當理智與感情擺在你面前二選其一,路蘭兄弟似乎也送給了大家一個建議的答案。這個答案,很玄妙;電影一直暗示大家做人無須 100% 坦白,為甚麼?因為你 100% 坦白,等於我會知道你 100% 的「真相」,但誰知道這所謂的「真相」會不會只是來胡混的榥子?結果我會變得一無所知,被這個 100% 活埋了我追求終極真相的意志。 Cooper 在關鍵時刻選擇相信絕對的理智,錯失了救世良機 (Plan B),甚至被同伴出賣,最後靠最單純對女兒的感情拯救了世界 (Plan A),是他所始料不及。坦白與不坦白之間,理性與感性的調和,幾位主角不斷互相摸索和作出數值比例上的修正,可媲美他們竭力探索宇宙尋找新居所的目標,個人覺得這是《星際啟示錄》為觀眾帶來的終極啟示,而你要 100% 相信的,就是 Murph’s Law。

9.5/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