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登月第一人 》升空感覺生死攸關 音效師功不可沒

《 登月第一人 》升空感覺生死攸關 音效師功不可沒

(劇透注意!雖然是歷史事件……)《 登月第一人 》可分為兩大部分:尼爾岩士唐在太空總署達到登月計劃的過程,以及他的家庭生活,緊張與煽情的氣氛形成很大對比。雖然導演似乎想以他對女兒的思念做主線發展劇情,但未為完整。令人最深刻的應該是每場升空情節,而且音效師功不可沒。

準備升空時都是強烈晃動的鏡頭(沒有聲音應該會大罵我在看什麼?!),視覺上當然感受不到畫面的刺激,音效擬真了升空時的狀況,然後加上大量extreme close up鏡頭,突出演員的神情和機件的運作,再以第一人身的角度觀察駕駛艙內周遭,恍如置身太空艙內,即將升空,生死攸關,幾乎與角色身同感受。然後突然靜謐,便知道又一次升空成功。

另外十分欣賞女主角Claire Foy的演出。兩位主角內心戲份為重,特別是Ryan Gosling的對白相對少(也合理,因為現實中的尼爾岩士唐也是內儉寡言的人)。Claire Foy飾演他的妻子Janet,面對丈夫每次任務,身邊太空人朋友一個個殉職,Claire演繹出那份無比堅強,一方面擔心丈夫,一方面照顧兒子們,自己未被關心的情況下一直站在即將崩潰的邊緣,但仍默默支持丈夫。無論是Claire的演技,或是現實中的女主角Janet,我都非常佩服,亦期望此角色能為Claire摘下金像提名。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