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F9狂野時速 》最大能量就是觀眾與眾多角色一同成長的感動

《 F9狂野時速 》最大能量就是觀眾與眾多角色一同成長的感動

看《 F9狂野時速 》前一口氣重溫了《狂野時速》系列1-8集,令自己全情投入在《狂野時速》的世界,對於角色之間的情情愛愛、瓜瓜葛葛有很深入的了解。這個系列由街頭競速、街頭犯罪故事進化成大型集團犯罪動作故事,到了今天再演變成政府(特約)特工與高科技、高智慧罪犯大混戰,飛車場面越來越誇張(失實)。Love it or hate it,《 F9狂野時速 》順應民意,終於開車開到上太空。電影團隊似乎已經豁了出去,拋棄僅餘的常識,超能萬歲。

 

 

今集劇情呼應系列第一集 Dom 曾提及自己年少時入獄的因由,繼而揭開 Dom 除了妹妹 Mia 之外原來還有一個弟弟 Jakob,以及兩兄弟之間未了的恩怨。繼續以「一家人大過天」的角度出發編寫故事,《F9狂野時速》的劇情卻比前幾集薄弱。除非你是系列的忠實粉絲,或者你牢牢記住了以往的劇情,否則,你未必會對 Dom 今次的家庭糾紛和個人掙扎有甚麼感受;再者,Vin Diesel 還是一貫「I don’t fxxking care」的老樣子⋯⋯看他開車和打架就算啦。

 

 

Vin Diesel VS John Cena,John Cena 的演技一向更差、更死板。感覺得到John Cena 在《F9狂野時速》裡面已經很努力「交戲」,這也可能是他從影以來表情最豐富的一次,奈何他的角色 Jakob 在文戲上的發揮不算多,打鬥 style 也不夠 Dwayne Johnson 或者 Jason Statham 那般有特色,自然狠狠地被比下去⋯⋯《狂野時速》系列從來不賣演技,但主角群演出的好與壞絕對影響電影的整體觀感⋯⋯

 

 

系列要角之一的 Han 死過翻生,理由雖然十級牽強,但根據「沒有親眼看到角色屍體=角色未死」的 formula,Han 當然可以隨時回歸《狂野時速》的大家庭。不過這枚震撼彈實在公開得太早,而且電影又 delay 了整整一年才上映,到正式觀影之際已不再特別為此感動或者興奮。說不定 Han 在「F10」或者「F11」會有真正精彩的故事。Gisele 呢?可以讓 Gisele 翻生嗎?(說實話 Han 的回歸並未為《F9狂野時速》的故事帶來重大影響,what a waste⋯⋯)

 

 

關於上太空⋯⋯徇眾要求多年,終於如願以償。Make sense 與否,你在意嗎?這次《F9狂野時速》把人連車送上太空的情節與我所期待的有很大出入,搞笑、自嘲成分居多,場面雖然「勁爆」,劇情卻一點都不認真,結果淪為了笑柄。鬥誇張,外傳《狂野時速:雙雄聯盟》的強化人科技一樣天花亂墜,劇情處理卻較佳。都21世紀了,科技已經很發達。我不抗拒《狂野時速》系列走上「G.I. Joe」之路,這樣一來便可以名正言順無視物理,但至少給大家像樣一些的劇情吧⋯⋯

 

 

作為一部商業動作猛片,《F9狂野時速》已經發揮了其該有的功能。我不是這系列的新觀眾,也不是每每只喜歡飛車和爆炸場面的觀眾,所以看到最後 cameo 二缺一的時候,我覺得有點礙眼;看到那張空凳和藍色跑車的時候,我則心裡有點小波動,畢竟延續這個系列壽命至今(已經20年)的最大能量就是觀眾與眾多角色一同成長的感動。希望《狂野時速》最後兩集學乖,在衝擊觀眾眼球的同時,可以兼顧一下劇情就好。

 

文:靈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