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哈比人:五軍之戰》十四年旅程的終結

《魔戒》系列是我的最愛,《哈比人》則還可。無論《不思議之旅》或者《荒谷惡龍》其實都殘餘着《魔戒》三部曲「大規模」的感覺,《五軍之戰》開端巴德決戰史茅也順利營造出應有的氣氛,但我不得不說,《荒谷惡龍》的結尾本來就是一個大敗北,導致今集決戰史茅這場戲完得非常突然(戲院版剪走了發現史茅與索倫結盟的後續),「五軍之戰」的劇情在比較之下變得薄弱,更顯得《哈比人》「一拆三」的決定錯了。不可抺殺這一集順利銜接《魔戒》三部曲的功勞,但忠實粉絲難免會有些 hard feeling。

整體上,《哈比人:五軍之戰》表現不俗。今集場景雖然被局限於某幾個地標,不過 house production 和實境拍攝向來都是這個系列的強項,就算沒有新突破,目不暇給的景觀絕對必殺。今次是六集《魔戒》系列電影中時間最短(仍然有兩個小時二十多分鐘),令人意外喜拍「長片」的導演 Peter Jackson 肯自願減磅,劇情鋪排和推進我卻夠膽說是做得最完美的一集,爽快節奏讓兩小時不經不覺便已過去,而且意猶未盡,這必然是超越了系列頂點的一個大進步,可惜中土世界的旅程已經來到了最後一步(假設,《精靈寶鑽》或更多外傳不會被拍成電影)。 讚的必須讚,鬧的必須鬧,《哈比人》仍然存在其以高幀率 3D 拍攝的缺點:人物與各個場景的距離分隔太深,導致畫面看起來假假的。當然 2D 版或解像度較低的版本不存在這個問題,實際也不會對電影原有的質量有太大影響(但惡龍史茅飛行時膠膠的,有時候演員在動作場面郁動得怪怪的⋯⋯)。

另外一個缺點直接與《哈比人》的故事有直接關係:即使「五軍之戰」是《哈比人》的高潮所在,在原著小說中巴德決戰史茅一幕才是真正精髓,而且「五軍之戰」的戰爭場面先天性無法與「聖盔谷之戰」或「帕蘭諾平原戰役」較勁。依足小說情節刻劃大戰的前半部分,只如原著一樣劇情逐漸跌 watt,以使電影到後期表現得有心無力。尤其是矮人王索林的心理轉變欠缺足夠情緒支撐,主角比爾博和甘道夫幾乎成了大茄(或者是電影分三集拖太久的禍,又或者甘道夫在小說後期已經沒甚麼戲份),超過一半的矮人早已淪為跑龍套⋯⋯大戰後半段脫離原著超展開一樣難以令氣氛反彈;不過,作為貫穿《哈比人》與《魔戒》的重要一章,《五軍之戰》卻又盡善盡美地將部分《魔戒》系列未被解釋的枝節,以最自然的方法交代得清清楚楚,系列 wise 來說,《五軍之戰》倒是將一切劇情處理得極為恰當。

(當然,看到索林最後的一戰,粉絲應該會覺得 what the…)

(劇透)真正要表揚的是陶烈兒這一個原創角色,再度為《哈比人》灌注了新動力。她與奇力的感情線出奇地動容,使到奇力的死(甚至乎是菲力的死)比起在小說中更具意義。慘在菲力明明於《荒谷惡龍》死過翻生(電影原創橋段),最後亦難逃鬼門關,為甚麼編劇特別愛折磨他呢?(劇透)

7/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