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淩晨前的五分鐘》 無限放慢的五分鐘

《淩晨前的五分鐘》正如影片名稱,中心圍繞著時間、5分鐘等元素展開。在現代上海,日本修錶學徒阿良邂逅了若藍,誰知到她有一個長相一模一樣的雙胞胎妹妹如玫,而如玫則將與溫柔帥氣的製片人天倫結婚。四人的愛與糾纏故事就此展開。

電影的畫面,美術非常出色。影片雖在上海取景,但並非把城市描繪得現代化,古樸的鐘錶店,磚瓦紅牆的弄堂,配以日系電影的厚重色彩,讓老上海的韻味充滿了全片,別有一番風味。音樂和聲音設計恰到好處,配上走心的敘事節奏,讓人沉浸在影片營造的迷茫遊離的世界中。

演員表演細膩,三浦春馬與張孝全也足以讓女粉絲滿意,劉詩詩在本片表現也不錯,一人分飾兩個角,一個熱情似火,一個冷豔如冰,也算是一次挑戰。

全片節奏非常慢,並非所有觀眾都能接受。但是只要能耐心觀賞,也能發現不少細節,從而可以更加深入的理解影片。電影中有非常多的細節,重複出現的鏡頭,老電影的致敬,也有很多中國文化上的照顧。很難想像這是一個日本導演的作品,讓人驚喜不已。

8/10

文:古凌霄

http://weibo.com/starkid

總有那麼幾部電影,讓你淚水決堤,或是開懷大笑。

每次影院熄燈,都像一場儀式,等待另一次偶遇的開始。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