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節

「華語紀錄片節 2016」 九月九日開幕 門票今日起發售

華語紀錄片節於九月九日開幕,門票今日起發售。今年影展內容豐富,各入圍影片選題皆別出心裁,多部中國影片均觸及種種社會問題的根柢,深刻呈現中國社會現況,揭露百般人性。台灣作品雖然較溫柔感性,仍不失社會觸覺和人文精神。

探討中國拆遷問題的《吾土》和《廢城記》,記錄在鋪天蓋地的城市化計劃下,官商為收地不擇手段,例如合謀斷水斷電,將老百姓趕入絕境,甚至勾結黑幫流氓以武力逼遷。收地拆遷牽連極廣,影響深遠,是中國當下重要的社會問題。除了拆遷問題,教育亦是中國熱門議題。《毛坦廠的日與夜》記錄「高考工廠」毛坦廠高中的教學情況:學生日夜操練,老師分秒監視。中國高考一試定生死,試場如戰場,著重功利的社會風氣嚴重扭曲教育之意義。何謂教育?如何教育?香港人同樣需要深思。

擅長發掘奇人奇事的中國導演徐童,以新作《挖眼睛》入圍。他的作品一向風格獨特,而《挖眼睛》攝影出色,拍出蒼茫的內蒙古風情,並將當地古老而風趣的「二人台」戲曲帶到銀幕,題材非常新鮮。而賣唱藝人死裡逃生的遭遇更是驚心動魄,正如徐童所說,《挖眼睛》是一個以死延生的故事。有人為生活而唱戲,有人為唱戲而生活:台灣影片《戲台滾人生》中的戲團領班雖身患絕症,仍堅持帶團,傳承台灣民間戲曲藝術「歌仔戲」。這個動人故事帶出了傳統藝術保育的難題:除了財政之難,傳統藝團更苦於後繼無人,如何做到薪火相傳,是兩岸三地傳統藝術保育的共同課題。

藝術何價?藝術的功用何在?郭笑芸的《金剛心路》記錄台灣一班釋囚參加「優人神鼓」的「雲腳計劃」,踏上修養心性之途,證明藝術能改變人的生命。《金剛心路》告訴觀眾,舞台藝術不單純是娛樂表演,更可以是身、心、靈的訓練。另外一部台灣影片《海上情書》則上天下海,製作龐大,拍攝隊伍跟隨漁船遠赴汪洋,拍出有如《國家地理雜誌》般氣勢宏大的遠洋捕魚實況,引人入勝,難得一見。

以上參展影片之導演將於九月來港,和觀眾分享經驗。 

Screen Shot 2016-08-05 at 8.04.59 PM

影展資料

日期:2016年9月9日至10月16日

 

放映地點:

1.          香港太空館(香港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

2.          香港科學館(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2號)

3.          The Grand Cinema(香港九龍尖沙咀柯士甸道西1號九龍站圓方2樓)

 

票務資料

門票於8月4日起發售

香港太空館及香港科學館之場次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正價門票:$70

The Grand Cinema 之場次於 The Grand Cinema(票房、網上及手機程式)發售

正價門票:$85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