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無雙 》真與假的藝術與哲學

 《 無雙 》真與假的藝術與哲學

周潤發、郭富城加上莊文強導演,叫座力已經夠勁;再者,強大配角陣容錦上添花,關於假鈔的題材(在今日的香港影壇)又有爆點,這些都是讓《 無雙 》贏在起跑線的重要因素。大製作格局,大製作水準,假鈔製作過程鉅細無遺,不是「最佳電影」,但《 無雙 》擺出了在電影頒獎禮上爭妍鬥麗的戰鬥格。「無雙」還「無雙」,周潤發和郭富城合作,一動一靜,火花不錯,兩者無疑缺一不可。

以廿年前美國幾單假鈔案件作為藍本,莊文強導演十年前已經寫好了劇本,直到今日電影才正式上映,幸好故事仍未過時,也可從中發掘出不少新奇有趣的細節。《無雙》劇本非常複雜,不斷出現時空交錯,以假亂真,一開始講藝術家的墮落,討論繪製假畫是否藝術,然後涉及到更高層次、關於真真假假的哲學概念。《無雙》的結局起碼扭了三次橋,我略嫌扭得過火了一點,失去了電影原有的含蓄和內斂。

周潤發的「畫家」和郭富城的「李問」是《無雙》的兩大主角,表現恰如其分,不過真正的光環落在周家怡所飾演的女警身上。周家怡改變了形象,內心戲火喉十足,雖然警察查案的副線不夠假鈔製作的主線劇情精彩,但她的演出實在令人眼前一亮。《無雙》有一場十級澎湃的大型槍戰,周潤發飛身揸雙槍,猶如 Mark 哥上身,只欠吳宇森的白鴿;這場槍戰未必對劇情有幫助,卻可以讓觀眾再次看見周潤發的威風。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