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奇蹟補習社》、《書中自有魔怪谷》 與眾不同的大人物

今個星期,福爾摩斯、知名小說作家、零分學生變名校大學生,各有千秋。

《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

MrHolmesScreenshot我對這齣電影或多或少會有偏見,因為伊恩麥基倫是我最喜愛的演員,不是之一,是之首。

顛覆傳統福爾摩斯就是萬能,福爾摩斯就是無畏無懼的形象,伊恩麥基倫的福爾摩斯非常人性化。因一次失手後感悔疚而隱退,面對漸漸消逝的記憶感徬徨而失據,老來才發覺人生寂寞的難耐,對事實太執著的悲哀,以及面對死亡的可怕。三條時空交錯的故事線並排而走,表面是要拆解記憶與證據亂糟糟的最後奇案,實際上是要一步一步揭開福爾摩斯鮮為人知的內心世界。

不論是氣宇軒昂或老態龍鍾,伊恩麥基倫都演得相當到位,而他與兩位大小官家的對手戲亦令人怦然心動。近代影史上出現過不同形象的福爾摩斯,鬥智又鬥力,可非常肯定伊恩麥基倫已經成為晚年版本的經典。

 

8/10

 

《奇蹟補習社》

pyhfffl6iantjocvthyi僅看海報,你未必能夠理解這齣電影好看之處。穿校服卻束一頭金髮的小姑娘,給人的第一印象,或者是某熱血暴走族女生準備要來個轟轟烈烈的大翻身。並不是這樣的,《奇蹟補習社》出奇地溫馨、感人,不熱血,但勵志,而且超級催淚。有村架純比想像中好戲,對手是依然「電車男」的伊藤淳史,感覺很親切。

香港、日本補習社和考試文化大不同,但補習的最終目的始終如一。「我幫你,攞高分」,考試永遠是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的嚴峻過程,《奇蹟補習社》充分地將考生的複雜情緒表露無遺。電影主打溫情,用情感打動觀眾。主角最初可能只為一啖氣,但久而久之,她明白到為讀好書,入好大學而奮鬥的這個過程,不論最後成功與否,她主動作出改變的威力強勁得足以影響她的人生,以及愛惜她的家人、朋友。就如《五個小孩的校長》的理念,以生命影響生命。故事中的補習老師應記一功,全因他對學生不離不棄,才令奇蹟發生。

 

8/10

 

《書中自有魔怪谷》

gb2一個兒時受凌霸而變得自我封閉的作家,(在小說中)創造了各式各樣的可怕生物,最後通通跳出小說,變成真實的魔怪。這代表一直囤積負能量好可能會為生活帶來負面影響。電影叫大家要學懂釋放、釋懷,其實頗有教育意味。

《書中自有魔怪谷》的 CG 特效做得不俗,而且比預期中要出色,加上笑料多多,故事情節生鬼,年輕演員的表現均有驚喜,娛樂性豐富,非常適合週末放輕鬆去戲院欣賞。積伯克飾演的 R.L. Stein 正正就是《Goosebumps》叢書系列的作者本人,本應是故事中的一塊綠葉,並作為男主角 Zach 成長的一面鏡子。不過,實際上積伯克的角色獲得的成長經驗值更多,或者,他才是此電影真正的主角?

 

7/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