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爆漫。》來回邪道又折返王道

最近,由日本人氣漫畫作品改編的電影《爆漫。》(バクマン)終於在香港上映。我只觀看過幾集動畫,便進場觀看這部真人版電影。因此,我能夠在沒有原著包袱的情況下,輕鬆地觀看這部電影。以戲論戲,這部電影的成績肯定是合格以上,但我總覺得不算非常好看。究竟為甚麼呢?

故事講述高中生真城最高(佐藤健 飾)自小擁有繪畫天份,有一天,高材生高木秋人(神木隆之介 飾)邀請他一起拍檔成為漫畫家,由高木負責故事,真城負責繪畫。兩人在《週刊少年JUMP》編輯服部(山田孝之 飾)的協助下開始連載,並決心要挑戰天才新妻英治(染谷將太 飾),登上《週刊少年JUMP》的最高人氣寶座。只要實現夢想,真城就能夠跟女神亞豆(小松菜奈 飾)結婚……

還記得在初中的時候,我曾經玩過一隻名為《JUMP SUPER STARS》的NDS手提遊戲,開始認識到日本出版社「集英社」、旗下的漫畫雜誌《週刊少年JUMP》的「努力、勝利、友情」熱血王道法則,以及殘酷的、極端市場主導的讀者人氣排行榜制度。雖然《週刊少年Jump》是日本銷量第一的漫畫雜誌,曾在90年代創下600萬冊的巔峰銷量,可是,過份跟從王道熱血原則,以及極端優勝劣汰的制度,偶爾也會被人詬病。甚至有人把《週刊少年JUMP》衰落的原因歸咎於那些制度,導致以月刊形式連載的漫畫作品不斷崛起,例如《進擊的巨人》。

言歸正傳,《爆漫。》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它既有「邪道」(奇異題材)的味道,同時亦有「王道」(主流大路題材)的元素。這個講述少年人創作漫畫、追尋夢想的漫畫作品,與傳統的戰鬥、打鬥、冒險漫畫不同,在《週刊少年JUMP》上連載會讓人感到有新鮮感,偶爾還會批判出版社的制度,算是冷門的邪道題材,但同時間,它亦充滿「努力」、「勝利」、「友情」和「夢想」這些王道元素,讓它能夠同時吸納到基本和小眾讀者。

雖然電影版的劇情欠缺驚喜、中段有少許拖戲的感覺,但整體來說,這部電影的成績肯定是合格以上。相對於原著,電影版的劇情有不少改動的地方,但劇情仍然流暢,節奏明快,毫無違和感。演員選角和場景製作方面都很出色,還原度十分高,能夠清楚感受到電影的誠意。

例如,製作團隊將集英社的編輯部1:1複製搭建,包括所有的海報、紙張、和動漫宣傳牌;戲中出現的原稿由小畑健作畫;真城最高與高木秋人在工作室畫漫畫、與新妻英治決鬥的橋段,分別用上了真實的投影技術和華麗的CG動畫;在片尾字幕,電影把幕後工作人員名單以經典漫畫作品的書脊的方式呈現。

不過,電影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劇情發展太過王道、太過正路,主角們與戰友們憑著「努力」和「友情」,最終獲得了「勝利」……這個極之王道的劇情發展,欠缺驚喜,亦拍得不夠熱血煽情,未能展現出《爆漫。》起初的邪道味道。或許這部電影始終也是集英社的「廣告雜誌」,那些判批《週刊少年JUMP》的情節,例如排行榜導致惡性競爭、週刊連載形式對漫畫家扣成的壓力,通通點到即止,實在有點可惜。

最後,如果你喜歡《爆漫。》的話,我推薦你觀看一部2014年的深夜日劇《青之炎》(アオイホノオ)(由漫畫改編),故事以1980年代初期作背景,講述一名大學生追尋當漫畫家的夢想。劇情可能與《爆漫。》有點相似,同樣涉及到一些動漫和出版社的知識,但拍得比真人版電影《爆漫。》熱血得多!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