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進擊的巨人2:END OF THE WORLD》反烏托邦特攝CULT片大作

筆者曾經用上「勇氣可嘉還是自掘墳墓?」十隻大字,來形容《進擊的巨人》真人版電影的第一部,而近日於香港上映的續集《進擊的巨人2END OF THE WORLD》,簡直是一部令人「眼前一亮」的CULT片。沒錯,筆者用上了「CULT片」(另類電影)這個詞語,是因為如果以主流商業電影的標準去審視這部電影的話,分數或許會接近不合格,裡頭的部份劇情荒謬,欠說服力。

今集承接上集的結尾,講述艾倫(三浦春馬 飾)從巨人變回了人類之後,立即遭到憲兵隊最高領導人庫巴爾(國村隼 飾)的拷問。此時,突然從天而降出現了一位鋼鐵巨人,把艾倫搶走。同時,為了修補外牆,兵團成員決定前往艾倫、阿爾敏(本鄉奏多 飾)和米卡莎(水原希子 飾)的故鄉,尋找山上的一枚啞彈,代替失去了的炸藥……

(劇透慎入!)

有觀看過上集的朋友也會知道,電影表面上與漫畫版差不多,但在故事舖排和人物背景設定方面作出了大量改動。例如,把里維兵長的角色,改動成為一名原創角色的敷島(長谷川博己 飾),與艾倫爭奪米卡莎的歡心;在城牆內竟然有直昇機的殘骸,士兵又不再騎馬,更配備了一些現代的陸軍車輛……觀眾經歷過上集的各種「驚嚇」之後,就算在今集面對著更奇怪的改動,相信也不會有任何大反應吧?

雖然上集有大量與原著不同的地方,但尚且還有《進擊的巨人》原著的影子,但今集導演樋口真嗣和編劇渡邊雄介已經走火入魔,劇情發展、解釋巨人之謎和世界觀的部份幾乎是原創,是否改編《進擊的巨人》已經不重要,把它當成是一部「二次創作」的特攝CULT片去看的話,或許會看得比較輕鬆自在。

由於導演樋口真嗣是製作動畫和特攝片居多,導致電影的拍攝手法和聲效都有強烈的日本特攝片味道。「從天而降的巨人」、「巨人vs巨人」和「人類vs巨人」的場面,甚有《咸蛋超人》、《新世紀福音戰士》和《哥斯拉》的影子。艾倫巨人就好像咸蛋超人,而調查兵團成員就就好像地球防衛隊,一同消滅奸角怪獸。更有趣的是,巨人的身體竟然會發出不同顏色的光茫,好像咸蛋超人胸前訊號燈的效果!原著動漫迷,能夠接受到嗎?

今集最敗筆的地方是,交代巨人真相的文戲多,但電影的節奏過快,導致說服力不足。今集更變成了《饑餓遊戲》、《分歧者》、《移動迷宮》這類荷里活反烏托邦青春電影,失去了原著動漫獨有的魅力。艾倫突然被捉到神秘的白色空間(有《GANTZ 殺戮都市》影子)、敷島突然講述政府的大陰謀云云,交代得頗為突兀,與原著設定格格不入。

在電影中段,又突然加插「搞革命」的橋段,「革命領袖」敷島率領革命分子,企圖搶奪兵團的啞彈,向政府發動襲擊,因而與艾倫大打出手。更荒謬的是,其中一名兵團成員竟然可以單憑一己之力,拉倒一棟類似燈塔的建築物,實在今集最CULT的地方!

劇本再次出現嚴重問題,以憲兵隊最高領導人庫巴爾為首的成年人政府為了「保護」人類而做盡壞事,所以這班寧願要自由都不願做家畜的青年人就要反抗……這部份其實交代得不清楚。再者,革命派敷島初時,不理巨人威脅,都要推翻所有牆壁和政權,但最後又突然轉軑;艾倫等人則主張既要修補牆壁,也要觀看牆外的風景,但會否對付政府的陰謀就無從得知,艾倫等人究竟在反抗甚麼?劇情的轉折奇怪,顯得反烏托邦這部份的劇情頗為乏力。

還會有第三集嗎?提醒大家請觀看完片尾字幕才離場,因為之後有大約十秒的伏線片段,筆者還以為自己正在觀看《GANTZ 殺戮都市》!(真人電影版《GANTZ 殺戮都市》的編劇也是渡邊雄介。)

P.S.今集最大的驚喜:SMAP的草彅剛客串飾演艾倫的父親

7.5/10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