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來自星星的PK》你我都是外星人

一講到《作死不離三兄弟》製作班底,期待度非常高,果然,《來自星星的PK》沒有令人失望。關於宗教,關於神佛,這齣電影為印度的電影圈,甚至社會帶來浪接浪的討論:讚賞它敢言,敢於審視社會謬誤;批評它詆毀宗教,破壞傳統觀念……相信四方八面的傳媒都有報導。要記得,這齣電影的主旨是叫你信自己所信,但撇除宗教爭議為電影灌注的活力,其劇本仍然讓人耳目一新。

印度社會的多元宗教信仰與意識形態造就了電影爆炸的話題性,同樣的故事,發生在別的國家卻不一定湊效。宗教以上,再加外星人降落地球的橋段,不但不覺陳舊乏味,更不覺「柴娃娃」、「大堆頭」,反而,神佛與外星人兩者對立形成趣味爆燈的對比。外星人「尋神」,這概念創新的點子激發觀眾的思考小宇宙。連你亦未必相信外星人的存在,而現在外星人跟你我一樣,嘗試理解謎一般的宗教,負負得正,也許是一種暗示:寧願不信也別糊塗盲從;信,就萬萬不可「搭錯線」。不一定要搞清楚你相信的是甚麼,但一定要搞清楚你為甚麼要相信,向「PK」(為醉酒的印度語諧音)說不!

不講宗教,《來自星星的PK》本身劇本爆炸力已經很強,且結構無縫,首尾呼應近乎完美,觀眾絕對會拍案叫絕,驚覺女主角於電影首段的愛情線與電影主旨關係密不可分,令人霎時感動;但說最感動,莫過於後段火車站那一幕,完全出乎意料之外。那一聲巨響沒擾亂電影本質的歡樂氛圍,反倒把沉澱在觀眾心坎的細膩情緒一瞬發酵。觀眾終於知道電影不只嬉笑怒罵,而是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他們需要消化,需要感受,需要把大道理付諸實行。難怪《來自星星的PK》在印度社會掀起極大迴響,因為不只印度人,甚至海外的觀眾一樣受到電影的魅力所感染,相當難得。

9.5/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