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一筆一畫愛上你》藝術的互相滲透

最近在香港上映的小品電影《一筆一畫愛上你》(Words and Pictures)表面上是一部愛情喜劇,但實際上是一部探討何謂藝術、有深度的電影。

故事以一間精英中學作為舞台,講述文學科老師、昔日文學巨星JackClive Owen飾演)終日酗酒,喜歡跟周圍的人玩文字遊戲。有一天,患上關節炎而無法畫畫的著名畫家DinaJuliette Binoche飾演)轉到學校擔任視藝科老師。兩人經常針鋒相對,Jack認為文字比圖像優越,而Dina則認為圖像勝過千言萬語,各自帶領學生以文字和畫像交鋒,在校園內進行比賽……

以戲論戲,電影中的愛情線說服力一般,但兩位實力派演員鬥嘴鬥智的演出仍算看得過癮。戲中有大量精警的對白,從文字和圖像的角度去辯論何謂藝術,觀眾需要急速轉動腦袋思考,才能夠有所領悟。再者,電影偶爾穿插JackDina授課的戲份,充滿說教成份,令電影有時候像一部教育紀錄片。

電影讓我回憶起在高中預科的時候,曾經學習過中華文化中「禮樂一體,詩畫同源」的概念,提到各種藝術都有其共通之處,例如文學作品與繪畫雖然是兩種不同的工具,但抒發出來的情感可以是相同的;書法與繪畫看似不同,但兩者同樣是以線條為主幹,每一筆、每一劃都流露出作者的精神修養。

電影告訴觀眾:藝術作品的好壞,除了靠技巧之外,作者的熱情更是作品的靈魂所在。電影對「文字vs圖像」的探討很有意思,究竟哪個較為優越?其實沒有答案,只會是一場永恆的思辯。文學作品和繪畫是兩種不同的表達方式,其實各有優劣,不用刻意分出勝負和刻意區分。但正正是這份「我比你優越」的熱情,刺激起各個藝術領域的互相滲透、互相影響,引發出更多的藝術作品。

7/10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