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神奇4俠》末日來了

這是一場災難,末日。

我不是說新版的《神奇4俠》不堪入目,只是不解普遍外國影評人和觀眾為何對《神奇4俠》猶如見仇人一樣。由電影敲定選角的一刻,悲劇便接踵而來:霹靂火由黑人演員擔綱,但角色的親生姐姐是白人,爭議聲音不斷,再後來公佈隱形女俠原來是被領養的孩子,然而一班漫畫死忠無論如何都不會放過這兩姊弟;接着傳出大量鏡頭需緊急重拍的風波,原因不明,某些演員都已經不(或不想)在狀態了;直到預告片出爐的數個月間,終於有所起色,怎料中途親生父母 Marvel Comics 決定終止連載《神奇4俠》的漫畫,此舉被認定是要狠心幹掉當初自己親手送出家門的家族老大;最終上映前影評一面倒,雪上加霜,由開拍至今一直傷痕累累,不是災難麼?不是末日麼?

坦白說,那怕是家傳戶曉的角色,蝙蝠俠也好,狼人也好,有了一些設定上的變更,我都認為不太影響會電影的質素,最重要當然是電影如何表達其故事,向觀眾傳遞訊息。100分鐘的《神奇4俠》,前半段說不上完美,但畢竟有良好的角色關係建立,有一個有趣的背景,深度科幻味道濃烈,對後半段的故事發展有一定期望。只嘆四位主角獲得超能力之後,故事沒辦法承接下去:角色彼此的羈絆鬆散了,也欠缺個人表現;情節變得重覆,利用同一部機器來來回回,沒有意思;同時步伐急速,奇幻和科幻元素不平均,邏輯牽強,最莫名奇妙的就是 Dr. Doom,雖說早已交代了他憤世疾俗的心態,可是他滅世的理由和舉動有點突兀兒嬉,毀滅不了地球但毀了電影的故事。

我必須強調,《神奇4俠》決不是爛片,真正的爛片多的是。可惜,《神奇4俠》始終是漫畫改篇,更是 Marvel 的經典超級英雄漫畫改篇,稍一不慎被抓到痛腳,所受的傷害一定比那些真心爛的電影厲害千百倍。首先你會比較《神奇4俠》的電影和漫畫:把明明那麼有活力的超級英雄小隊放進一個黑暗故事,非粉絲所願,而超級英雄故事實在不適合玩太多科幻元素,而忽略了奇幻的一面(《神奇4俠》本來就以奇幻著稱)。其次,你會比較新舊《神奇4俠》:舊版公認是平庸之作,超越舊作本來易過借火。給了觀眾一絲期望,但結果重新出爐的作品不算差卻不似預期,有期望的觀眾就失望,沒期望的觀眾已失去感覺,憎恨它的人一定異常高興。最後,MCU 的所有超級英雄電影作品決戰《神奇4俠》:別忘記 MCU 也有失策的時候,同樣 MCU 時常改變角色設定,不過 MCU 錯了一步,《神奇4俠》就是錯了十步,原因不用解釋。電影慘被千夫所指,雖說本身也有弊端,但不致於被判死刑,只怪它一開波便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我不怪罪於電影的製作團隊,我卻為這場末日災難感到痛心難過。

5.5/10  (導演 Josh Trank 今日在 Twitter 暗示他的《神奇4俠》本來面貌絕非觀眾現在於戲院看得到的版本,後速速刪除了那一條 Tweet,再加上之前緊急重拍的傳聞,匪而所思。)

許多人說依照《神奇4俠》漫畫的格調和故事,或者是天注定不會拍得出好電影;又有人說把版權交還 Marvel,Marvel Studios 就能拍出一齣《真・神奇4俠》。我認同前者,後者卻不敢苟同。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