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第二十三屆 ifva 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 召集各方創作人 土炮煉出新意念

第二十三屆 ifva 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 召集各方創作人 土炮煉出新意念

由香港藝術中心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贊助,第二十三屆 ifva 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今日舉行記者會,公佈節目詳情。出席嘉賓包括:《十年》監製蔡廉明、文化及電影研究學者黃淑嫻博士、M+ Moving Image 策展人 Ulanda Blair、資深動畫製作人盧子英、媒體藝術家 Tamas Waliczsky、動畫創作團隊Paperbox Creations康文署電影節目辦事處總監何美寶香港藝術中心節目總監鄺珮詩ifva總監范可琪及一眾贊助機構等。各組評審即場頒發入圍證書予今屆ifva比賽公開組、青少年組、動畫組及媒體藝術組的香港區入圍創作人,入圍者更親身介紹其作品及創作理念。第二十三屆ifva節將於36日展開,開幕節目是媒體藝術展「CINEMA 2.0 :幽鏡」暨 ifva比賽媒體藝術組入圍作品展。短片競賽作品將於節期內放映,今年獎項花落誰家會於317日的頒獎禮上公佈。

比賽入圍作品 立體呈現世道人心 

今屆ifva共收到1216個報名,評審共選出五個組別共49份入圍作品。公開組十部入圍作品,一如以往,觸及城市人的各個面貌:其中包括陳巧真及徐智彥的《叫我陳太》寫實紀錄清潔女工的日常;理大數碼媒體系團隊的畢業作品《地平說》率先揚威海外,講的是小人物衝上太空的科幻故事;還有任俠的黑色寓言《螻蟻》,刻劃出一個名字被編號取代的近未來。至於青少年組,由功課及升學壓力為題的作品成為主流,帶有童趣玩味的作品變得相當珍貴,正是當下的寫照。動畫組首度開放亞洲區報名,包括來自台灣的《關於他的故事》及中國的《觀》等作品,本地作品則有獲金馬獎加持的《暗房夜空》、以水滸英雄為主角的《風・火・說林沖》等佳作。亞洲新力量組予亞洲各國創作人參與,觀眾將一次過欣賞東南亞及中東地區各國的人文風景。媒體藝術組囊括本地及亞洲不同地區創作人參與,九組作品,以不一樣的媒體呈現熟悉的題材媒體藝術、由自身經歷、城市環境到加密貨幣,把媒體的潛能發揮到極致。

公開組、青少年組、動畫組及亞洲新力量組入圍作品放映之門票由22日起於城市售票網公開發售。

CINEMA 2.0 照出電影以外的種種面孔

媒體藝術展覽「CINEMA 2.0:幽鏡」今年探討電影作為盛載面孔的媒介,各式面容與觀照自身及反映眾生的關係;來自美國的Heather Dewey-Hagborg 帶來別具爭議的系列作品《Stranger Vision》,由紐約街頭收集如頭髮、煙頭等殘留物,以DNA 還原成一張張人臉雕塑; 韓國二人組合 Shinseungback Kimyonghun (申承帛 金容勳) 的四組作品,挑戰觀眾對臉的辦認能力;日本藝術家Acci Baba(馬場淳)則以高唱名曲及朗讀哲學名著的3D動畫猩猩,刺激我們既有之世界觀。同場展出媒體藝術組入圍作品,展覽期為36日至20日,於香港藝術中心包氏畫廊舉行,免費入場。

兩大金馬導演來港 分享創作歷程甘與苦

ifva 邀得兩位金馬得獎導演來港,擔任評審。「亞洲新力量組」評審、台灣導演林書宇將出席分享會,除了放映兩部得獎短片《嗅覺》及《海巡尖兵》,亦會分享電影創作過程的種種挑戰。至於「動畫組」則有中國動畫大師劉健任評審,他將帶同他的動畫短片,與本地動畫創作人即場討論切搓。

而公開組評審香港獨立導演陳果之作品《細路祥》, 更會於32日於添馬公園作露天放映,為「賽馬會ifva Everywhere人民影院」之一。作為其「九七三部曲」最終回,這齣金馬得獎作品亦是陳果給香港的情書。

更多節目詳情及ifva比賽完整入圍名單,敬請瀏覽ifva網站 (www.ifva.com/Festival)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