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ALIVE 》喪屍圍城逃生攻略

《 #ALIVE 》喪屍圍城逃生攻略

韓國今年有兩齣喪屍電影,分別是票房大賣但口碑頗差的《屍殺半島》,還有贏盡口碑票房也不錯的《 #ALIVE 》,前者票房為三千三百萬美元,後者為一千三百萬美元。雖然《 #ALIVE 》只在韓國公映,但Netflix最近購入了獨家播映權,讓全球影迷不會錯過這齣十分過癮的喪屍片佳作。

 

 

《屍殺半島》令人感到失望,因為它只是一齣典型荷里活式末日逃生片而已,欠缺上集對人性的深入描寫,部份劇情像《Mad Max》、甚至《頭文字D》(笑),缺乏新意和韓國電影味道。相反,《#ALIVE》不會令你失望,它將喪屍片與荒島逃生片(例如:《劫後重生》和《火星任務》)的元素混合在一起,創造出一齣充滿新鮮感的喪屍片。

 

故事改編自荷里活編劇Matt Naylor的劇本,講述一名宅男(劉亞仁 飾)因為足不出戶的緣故避過了喪屍病毒。他發現整個屋苑都是喪屍,唯有困在家中等待救援。面對著失去家人和食物短缺等問題,正當宅男準備自殺之際,發現對面屋仍然有一位女子(朴信惠 飾)生還……

 

 

電影戲名「#ALIVE」其實是社交媒體的「標籤(hashtag)」,男主角用作在網上表示自己仍然未變成喪屍,亦說明了這齣戲十分貼地,貼近現代人的社交媒體生活。一齣好的電影,必須有「戲劇性(超現實)」和「寫實性」兩個部份才會好看,缺一不可,觀眾才會看得投入。《#ALIVE》的喪屍劇情線當然是「戲劇性」,但他的故事發展可以很寫實。宅男用盡社交媒體和現今科技(例如航拍機)去求救、想辦法接收電台訊號、整理食物儲備、獨自苦悶地過活,相當寫實,作為普通人的觀眾很容易投入,不過我略嫌這部份的劇情太少。

 

 

電影的角色和對白都不多,男女主角演出得很好,例如描寫宅男的心理成長過程。由於情況越來越艱苦,膽怯的男主角也被迫要外出冒險;遇上對面屋女主角後,男主角劉亞仁那種興奮的心情以及久未與別人溝通的表現,演繹得相當自然。男女主角兩人的合作救援十分過癮,只可惜電影節奏快,相關情節太少,有點「唔夠喉」。最後,女主角朴信惠作為戲中唯一正常的女性人類角色,養眼又有型,難怪男主角也因為她放棄自殺,實在非常合理。

 

文:林兆彬

「90後區議員,喜歡電影和日劇。寫文章,只為了寫出更好的自己。」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