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猿人爭霸戰:猩凶堀起》 由淺入深

沒有看過上一集《猩凶革命》,你一定會錯過不少於今集《猩凶堀起》中編排細膩感人的情節;你可能不太理解猿人領袖凱撒愛惜家庭、家園以至人類的心,你也可能會覺得凱撒的副手高巴純粹是《獅子王》刀疤的翻版。凱撒跟人類成長、「進化」以及解放同類的經歷,對這位十年後率領種族建設和平生活的「偉人」影響甚深;了解他的過去,你會更同情凱撒與其他猿人在《猿人爭霸戰:猩凶堀起》中的遭遇。

十年過去,所謂的「猩流感」幾乎令人類滅絕(但實際上是《猩凶革命》男主角研發的藥物無心引致的禍害)。三藩市現在是一個廢城,凱撒昔日的家已人去留空。人類為了獲得電力維生必須深入猿人住處附近的水壩,而猿人卻極力阻止人類踐踏他們的家園。一如大家所料,凱撒始終顧念舊情,對人類網開一面,但高巴對人類恨之入骨,兩方的矛盾爆發了一場不可收拾的衝突;同時間人類方面亦夾在與猿人求同存異或勢不兩立的漩渦當中。兩個種族,四方勢力,不外乎是兩種迂迴的態度,難怪連凱撒亦感歎猿人其實跟人類無異。《猩凶堀起》的故事結構簡單,道理淺易明白,最複雜就是猿人和人類的感情瓜葛。導演選擇了比較含蓄的表達手法,除了戰鬥或衝突的場口必得氣勢磅礡之外,其餘場口大多默默累積情緒,行動多於說話,尤其猿人間溝通幾乎運用手語,畫面較靜,觀眾必須聚精匯神,專心細看。另外全片有許多呼應《猩凶革命》的小細節,所以說如果觀眾有看過上一集的話應該會加更投入今集的氣氛與情緒,更加感受到電影中並非來自動作場面的震撼,而是情感上的壓逼感。

至於電影的製作,由《魔戒》動作特技班底Weta Digital操刀的CG猿人無可挑剔。凱撒如此逼真的肢體動作與表情全靠安迪瑟克斯Andy Serkis落力演出。比起《猩凶革命》那入世未深和處事稚嫩的凱撒,《猩凶堀起》的猿人領袖,種族英雄更考安迪瑟克斯的演技,因為他不能夠再衝動妄為,往往需要hold住情緒。分別飾演過《魔戒》的咕嚕、《King Kong》的金剛和猿人凱撒,他對於這一類「似人非人」的角色已經駕輕就熟。我期待他有更突破的演出,亦認為他的演技實在值得於各大電影頒獎典禮上跟其他男演員分一杯羹(雖然機會微乎其微)。電影的場境設計是另一個不得不讚的地方:一個曾經飽受疫災侵襲的城市、佈滿蔓藤的建築、廢置的汽車、檢疲站、森林、水壩⋯⋯不禁令我聯想起於去年大熱的平台遊戲《The Last of Us》,同樣的淒美,現實同樣的殘酷,物種為求生存不擇手段,沒有好人與壞人之分別。凱撒到底選擇強求與人類共存抑或力抗人類到底,在《猿人爭霸戰:猩凶堀起》你會看到他內心的掙扎,亦會見證他沉痛的選擇。

(聽說電影播完credit沒有新晝面但會有驚喜,不要錯過。)

 

9/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