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魔髮精靈 :唱遊大世界 》唱盡多元社會包容

《 魔髮精靈 :唱遊大世界 》唱盡多元社會包容

當年《 魔髮精靈 》第一集上映,我懸崖勒馬,把戲票讓了給朋友;闊別戲院一個半月,我第一部看的電影竟然就是《 魔髮精靈 》續集《 魔髮精靈 :唱遊大世界 | 魔髮精靈唱遊世界》。這部兒童向的音樂冒險電影不斷宣揚大愛,不斷向觀眾投擲「世界要共融」的正面信息。當然,並非個個都會認同流行族精靈女王「為愛而生」的天真,搖滾族精靈女王以洗腦方式強行一統世界的企圖自然更不可取,但我很欣賞電影強調「和而不同」:「唔會因為你嘅音樂唔同,就要拉你去坐監。」

 

繼《完美巨聲幫3》後,搖滾音樂再次成為 Anna Kendrick 的敵人!

 

《 魔髮精靈 :唱遊大世界 | 魔髮精靈唱遊世界》劇情王道到不行:搖滾族精靈女王打算統治精靈世界,逐一擊破其他精靈族,包括電子、古典、鄉村、龐克及流行,身為流行族精靈女王的主角挺身而出,結局你我都能輕易猜得中。電影有90分鐘的故事內容,遊遍六大國度,對白密密麻麻,音樂反而比想像中少。所有角色的設定和互動都十分無厘頭,有時真的不知道他們到底在搞甚麼鬼,但有時確實好笑又好玩,尤其是有蟲蟲 Mr. Dinkles(丁先生)出場的畫面。

多元社會包容是《魔髮精靈:唱遊大世界 | 魔髮精靈唱遊世界》的另一大特點。我今日才知道上一集劇情圍繞一個會吃精靈的物種(太黑暗了吧⋯⋯雖然畫面上定必極其繽紛),今集「勇者闖關對決魔王」的劇情推進表面上好像小兒科得多,事實上電影很用心去建設一個多元社會,雖沒有刻意明示,但劇情包括男性角色產子、一種顏色並非只屬單一組別專愛、「我既可流行,也可龐克」等等,一切都來得非常自然。我覺得《 魔髮精靈 :唱遊大世界 | 魔髮精靈唱遊世界》裡面的多元世界觀是一個挺出色的示範。

 

文:靈光

oneyeasee.com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