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情人眼裡巴基斯 》戀愛要有自由式

《 情人眼裡巴基斯 》戀愛要有自由式

《 情人眼裡巴基斯 》未必令香港人有所共鳴,因為電影絕大部分主題都是美國人和巴基斯坦人最關心的切身議題:種族歧視、惡怖主義⋯⋯不過講到傳統婚姻、自由戀愛、男女平等⋯⋯全球觀眾或多或少都可以從中獲得啟發。編導把諸多主題濃縮於一齣喜劇電影之中仍能做到有條不紊,讓觀眾容易消化劇情,外國媒體盛讚,固然有它厲害之處。

喜劇分不同種類,而在我眼中就只有低手與高手之分;《情人眼裡巴基斯》絕對是高手,不搞爛笑話,對白充滿大智慧,着實地以既傳統且封建的婚姻制度折磨男主角,同時側寫巴基斯坦人和美國人的生活矛盾,誓要他左右做人難。男主角的人物設定不錯,是個棟篤笑演員,時常自嘲,對甚麼矛盾甚麼歧視一早就放得很開,其實才是最自虐的表現。

雖說是愛情喜劇,但男女主角在電影中段已經分手;後來女主角生病昏迷,以男主角與女主角父母相處的劇情為主。女主角父母有他們的感情煩惱,都是典型都市人問題,《情人眼裡巴基斯》便借他們的經歷來教曉男主角愛的真諦,一是諷刺,二是反面教材,三是男主角屢敗屢戰的毅力令他們上了寶貴一課,劇本對「愛」實在睇通睇透。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