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親愛的備忘 》為何總是愛得太遲

《 親愛的備忘 》為何總是愛得太遲

有些韓國電影善於催淚,卻煽情得過分。《 親愛的備忘 》一樣催淚,但劇情生活化,角色情感流露自然,不需要每一幕戲都大吵大鬧也能引發淚水。電影男女主角是一對老夫老妻,已不怎恩愛,有一個身為博士生、已婚卻竟待在家中無所事事的兒子,也有一段讓人黯然的過去。

 

你與我大概都害怕有一天會失去自理能力,成為自己與親人的負擔

 

李順載和鄭永琡飾演的夫婦趙南峰和李梅子先後患上老退化症,在生命快將走到盡頭的時候才重新學會互相愛護,可謂愛得太遲,尤其是大男人趙南峰並不是甚麼討好的角色,一家之主經常大發雷霆,可能是許多現實家庭的寫照。《 親愛的備忘 》劇情鋪排有序,甚少跑出突如其來而令人束手無策的悲情轉捩,卻偶有令人驚喜的幽默。這兩夫婦有段傷心的回憶。電影沒有過分地讓這段回憶發酵,反讓之成為李梅子患病後令趙南峰醒覺的一根小刺針,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最後連他亦變得不能自理。

《 親愛的備忘 》雖然沒有大肆渲染淒美的感情,但並非所有劇情都合情合理。趙南峰和李梅子患上老退化症後的互動未至於失真,卻也談不上完全令人信服,幸好電影的焦點是夫婦之間、家庭之間的感情而非病痛本身。由趙漢哲飾演的兒子應該是這兩夫婦的一個對照,明明有手有腳,竟然不事生產,無法與患病後以寫備忘的方法來互相照顧的父母相提並論。話雖如此,趙漢哲的演技令我眼前一亮。我認為他今次的表現比老戲骨李順載和鄭永琡更加出色和更加令人動容。

 

《親愛的備忘》有一個悲喜交集的結局。只能說,我很喜歡結局欲斷難斷的青山綠水和藍天白雲,煩請觀眾自行感受了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