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馴龍記3 》愛他的話,記住要學會放手

《 馴龍記3 》愛他的話,記住要學會放手

千禧年後我最喜愛的荷里活動畫電影系列,沒有之一,就是《 馴龍記 》,首兩集都是令人讚口不絕的作品。個人覺得,戰鬥場面仍然是云云動畫作品之中製作得最精彩,成熟而且在動畫世界裏較為罕見的「黑暗」題材更突顯出製作團隊心裏面熾熱的火。終曲《 馴龍記3 》為系列完美作結,有如走入了《 阿凡達 》般美輪美奐的領域,畫面和音效等等的水準不需要特別再點名多讚。學會放手是《 馴龍記 》系列其中一個重要主題,所以,是時候放手了,讓故事於此終結,讓觀眾留下最美好的印象。


《馴龍記》系列主角思噎仔每一集都會失去他一樣重要的資產。為何我鐵定最愛《馴龍記》,僅僅因為第一集思噎仔失去他一條腿(同時無牙仔亦失去了半邊尾鰭,極浪漫),如此大衝擊與《魔戒》系列佛羅多失去一根手指有異曲同工之妙,而第二集思噎仔尋回媽媽卻失去爸爸的效果更震撼。第三集思噎仔(或者無牙仔)注定的「終極一失」令我十萬分期待;失去,是有的,但過程和結果不是我最渴望的,結局包裝得太圓滿,以往令我目定口呆的缺陷美不足。只不過是我個人對《馴龍記》系列的結局有所奢求,與電影質素實則無關。

《馴龍記》每集上映時間相隔四年以上,慢工出細貨,可惜生不逢時,每次於電影頒獎典禮上均遇到勁敵。最值得奪獎的第一集,當年碰上「無得輸」的《反斗奇兵 3》,無話可說,但《馴龍記 2》贏金球,輸金像給(我也愛的)《大英雄聯盟》,我就認為奧斯卡欠夢工場一個交代。2019年,動畫電影之間的競爭一樣激烈,《LEGO英雄傳 2》、《反斗奇兵 4》、《魔雪奇緣 2》等等來勢洶洶。現在談獎項言之(太)過早,但我始終希望《馴龍記》系列有好收成,讓我等到下個年度頒獎典禮季節結束時才「放手」也未算遲。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