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愛在末路之境 》把愛情最純粹最坦蕩的一面呈現出來

《 愛在末路之境 》把愛情最純粹最坦蕩的一面呈現出來

在香港上映的日本 BL 電影數目好像越來越多。不只動畫電影,就連真人電影都開始慢慢進入香港主流電影市場,不再限於在各大電影節中參展而已。我早前在一家動畫發行公司工作,知道各公司也希望在這日漸龐大的市場裡面分一杯羹,可見未來觀眾會有更多選擇。
 

 
《愛在末路之境》由善於拍攝不同種類愛情電影的行定勳導演執導,劇情、演繹各方面質素皆可。行定勳曾三度入圍日本奧斯卡「最佳導演」並憑《GO!大暴走》獲獎,而我竟然從來沒有看過他以往任何一部作品,包括最為人熟悉的《在世界中心呼喚愛》⋯⋯
 

 
《愛在末路之境》以大倉忠義飾演的大伴恭一為故事軸心,因此飾演今之瀨涉的成田凌順理成章被視為「男配角」。成田凌的演出比大倉忠義更加揮灑自如,策略上在電影頒獎典禮「最佳男配角」組別裡會有更高的得獎機會。成田凌已成功摘下了一座藍絲帶獎,也許幾天後(3月19日)在日本奧斯卡上再下一城的機會亦很高。
 

 
作為一部愛情電影,《愛在末路之境》的主角大伴恭一和今之瀨涉在個性、心理、行為和對彼此的感覺、想法等等上都有頗出色的鋪陳和描述,令觀眾容易投入他們的內心世界。終於得到了,卻害怕失去;毅然放手了,卻又難捨難分。在這戀愛的循環裡,誰是真愛?誰是過眼雲煙?《愛在末路之境》把愛情最純粹最坦蕩的一面呈現出來,文本上有不少值得細嚼的地方。
 

 
故事的段落間偶然有不順暢的地方,卻又比如《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情零碎的情況好一點點。後來劇情開始重重複複,你追我躲。現實裡的煎熬變成戲劇裡的煎熬,繼而變成觀眾看電影時的煎熬。雖然我了解這是愛情的必經之路,但我仍不禁在心裡面感嘆了一句:你兩個到底糾纏完了沒啊?
 

 
有趣小分享:電影裡有一件事情特別「出戲」,那就是,「口部運動」發出的聲音特別大。電影聲效當然會經過後期處理,所以……這是導演刻意的安排嗎?
 

文:靈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