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電影評論] 情約半生 Before Midnight

終於要來了,終於輪到第三部曲--Before Midnight

看完 Before Sunrise 和 Before Sunset 後,十五十六好不好進戲院看這 Before Midnight;想當然想看,因為想到一旦錯過了要再等上好一段時間才會出碟;但另外又好像找不到一個合適的戲件--一個懂得這段感情有多珍重的人。

所以,到最後,選了自己獨自一人走進戲院裡看。至少,我也有幸在大螢幕中直接感受 Jesse 跟 Celine 的愛。

九年過去了,最後他們選擇了跟對方一起。看似童話故事中的結局,但來到Before Midnight,他們活生生告訴大家,被感覺主導後的衝動,會換來什麼後果。由一對激情的愛侶,變成了一對被子女纏身的父母;由十八年前的廿多歲,成了四十一歲的中年。看著他們,你會知道,多有火花的愛情,經過時間的洗禮,都會氧化的平淡生活一部份;中間,有很多妥協,有很多無奈,也許甚至會有很多眼淚--但這些,都代表愛情在逐漸死去嗎?

第一集的 Before Sunrise 看得大家心跳加速,來到這一集,已經成了淡淡然的感覺。這次有差不多一半時間他們都是跟子女或應酬朋友在一起,不像前兩集般完全沉醉在二人世界。還好他們也有散步的場面,個人真的很喜歡他們每一次散步中的對話,他們都可以坦白地跟對方承認自己的想法,來到四十歲的心景,對年老,對死亡等等,他們都有具智慧的討論--他們還是那對可以作思想交流的 soulmate 。而其中最真實的是,你真的見證著Jesse 和Celine 由當年的俊男美女變成今天的中年阿叔和師奶身型,令觀眾好像看著一對現實中的愛侶成長。雖然已經是阿叔和師奶的電影,但當他倆坐在海邊,看著日落,Celine 輕聲地訴說著 “It’s still there… it’s still there… it’s still there…….Gone” 的那一刻,他倆依舊漂亮,依舊甜蜜。

直接說,電影頭1/3都像前菜,去到酒店房中那一幕才是高潮的所在。看著他們由最初耍耍花鎗的口角,去到面紅耳熱的吵架,直至到 Celine 說了一句:I’ve realized what it is, I’ve just stopped loving you. That’s it,我基乎快要哭出來了。他們經歷了這麼多,才來到廝守一生的階段,難道就算再深刻的愛情都要敵不過時間?

多謝 Jesse,一個可能是最完美的情人,最後還是用了別出心栽的方法去提醒 Celine 什麼是真愛,也帶給了我們一個完滿的結果--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一個非 “Before” 系列迷的人看這戲會有什麼感覺,我也不需要知道;我只知道我很喜歡很喜歡這個結局,沒有永遠的浪漫,只有真實的愛才能恆久。

” if you want true love, then this is it. This is real life. It’s not perfect, but it’s real. And if you can’t see it then you’re blind and I give up” — Jesse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