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鄧寇克大行動 》生存就是勝利

《 鄧寇克大行動 》生存就是勝利

1940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初期,英法聯軍於法國北部被德軍包圍,防線退後到法國 Dunkirk 這個地方。而1940年5月至6月發生的「 鄧寇克大行動 」是一場戰略性撤退,亦被譽為軍事史上最大規模的撤退行動。這段歷史告訴我們,「逃走」並不「可恥」,而且「有用」。因為這次撤退成功挽救了33萬軍人,並成為了四年後盟軍反攻的根本。如果沒有「 鄧寇克大行動 」,歷史或許將被改寫。

神級導演 Christopher Nolan 把這段歷史拍成電影《鄧寇克大行動》( Dunkirk ),最近於香港上映。他運用了他最擅長的時間小把戲,以非線性方式敘述「一星期」、「一天」、「一小時」三段主線劇情,玩味十足。而這三段故事分別涉及「陸」、「海」、「空」三個領域,交替插敘的手法讓整部電影張力十足,同時亦充滿懸疑氣氛。

Dunkirk-Movie-Beach-Sequence

「一星期」講述英國陸軍士兵 Tommy 與兩位士兵 Gibson 及 Alex 如何逃難乘坐運兵船離開 Dunkirk,隨後又被德國潛艦魚雷擊沉,狼狽求生;「一天」講述英國人 Mr. Dawson( Mark Rylance 飾)響應英國政府的徵召,跟兒子及其朋友出海,前往 Dunkirk 救援,途中拯救了一個患上「創傷症候群」的無名士兵( Cillian Murphy 飾),並發生爭執;「一小時」講述空軍機師 Collins 跟 Farrier 前往 Dunkirk 進行支援任務,與德軍戰機在空中激戰。

《鄧寇克大行動》是一部非一般的戰爭片,因為裡頭幾乎沒有描述過「敵軍」德軍,亦沒有交代過任何關於戰爭及主要角色的背景資料,更沒有歌頌任何一位軍事英雄人物。片長只有106分鐘,以Christopher Nolan的作品抑或是戰爭片來說,實在非常之短,對白很少,主要靠仔細的動作場面推進劇情。緊湊的劇情再加上配樂,成功營造出抑壓緊張的氣氛,讓觀眾彷彿置身於戰場。

Dunkirk-movie-banner

「一星期」、「一天」、「一小時」三段主線劇情,讓觀眾以至少三個角度去了解「鄧寇克大行動」,包括多如螻蟻的前線士兵、愛國的英國市民和重要的空軍戰機機師,每個小人物都是英雄。

「一星期」的故事較為令人印象深刻,在鄧寇克海灘上,德軍不斷空襲,使等待逃走的陸軍要與時間競賽,在絕望的氣氛之下,士兵各出奇謀求生,亦有士兵選擇自殺,中間更涉及國族衝突,見盡人性光輝和陰暗的兩面。

dunkirk-movie-review-759

平心而論,《鄧寇克大行動》好看,但不算超好看,因為總覺得還欠缺了一點東西,例如劇情其實有點薄弱。幸好,導演使出時間小把戲,令這齣電影玩味十足,為電影增加了很多分數。

最後,故事非常勵志,更可對應香港現時的政局,十分適合香港人觀看,教會我們「生存」本身已經是勝利,而「希望」就是唯一的武器。香港一日未死,我們仍然有反敗為勝的希望。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