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變態超人2》成功將低俗次文化放上大台

今個星期(7月21日)的檔期,有兩齣風格截然不同的日本電影在香港上映,分別是福田雄一的《變態超人2》(HK 変態仮面 アブノーマル・クライシス)與是枝裕和的《比海還深》(海よりもまだ深く)。今次,筆者會先為大家介紹《變態超人2》。

219320

《變態超人2》是2013年的電影《變態超人》的續集,改編自90年代在漫畫雜誌《週刊少年JUMP》上連載的人氣漫畫。故事十分簡單,講述男主角色丞狂介(鈴木亮平 飾)是一名充滿正義感的少年,當他把女性穿過的內褲套上臉時,就會發揮潛在「變態」能力,變身成為擁有超能力的英雄「變態超人」對付壞人。而今集則講述色丞狂介及其女友姬野愛子(清水富美加 飾)已經成為了大學生,上集的奸角大金玉男(室剛  飾)決定要向色丞狂介報仇,決心把全日本甚至全世界的女性內褲偷清光,又聯同狂介的大學同學真琴正(柳樂優彌 飾)綁架愛子……

相信有看過電影版第一集或漫畫版的朋友都會明白,其實《變態超人》系列的故事劇情非常低俗不文,所以其實筆者對上一集也沒有太大的好感。在印象之中,上集的故事除了無聊之外,劇情發展平舖直敘,而製作方面甚至有一種粗製濫造的感覺。

hqdefault

不過,今次續集的質素進步了不少,人物角色數量增加了,帶動劇情也變得豐富,而動作場面、拍攝、CG動畫、音效、美術都比上一集認真得多。4DX的特效很有心思,除左配合劇情搖晃椅子之外,更有光效、風效、水霧、氣流、泡泡、氣味、煙霧等特效,為電影錦上添花。

hk2_2

與《行運超人》和《一拳超人》相類似,一些非典型、惡搞主流超級英雄的另類超人故事很容易引起讀者的關注,而《變態超人》的成功之處在於,它將一些超級瘋狂、甚至變態色情的想法,以超級認真的方式向觀眾呈現,而演員亦演出得極度浮誇,成功令觀眾爆笑。(在我觀看的那一場次裡面,女性觀眾好像比男性觀眾看得更投入,大聲發笑的次數更頻密。)

CmmtZg8UsAA3kg_

《變態超人》系列的故事其實是一種壓抑的爆發,將社會上的次文化、被社會邊緣化的想法、平時不敢說出來的變態想法,以漫畫和電影方式來抒發,除了減壓之餘,也向全世界並尋找小眾同好。成功把低俗次文化放上大台,還有另一個例子——《我們都是超能力者!》(みんな! エスパーだよ!)。近年,這部「少少咸,多多趣」的爆笑漫畫作品被多次改編成深夜日劇和電影,引起了社會話題。

有觀看日劇或日本電影的朋友,應該不會對福田雄一這個名字感到陌生,而今次《變態超人2》可能是導演兼編劇的他,有史以來拍得最出色的作品,並再次確立「無厘頭爆笑專家」的地位,而安田顯、室剛、柳樂優彌、皆川猿時等演員已經漸漸成為了福田雄一的御用演員吧!不怕被污染腦袋的朋友,不妨一看。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