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論盡爆煲媽咪 》生仔真係咁過癮?

《 論盡爆煲媽咪 》生仔真係咁過癮?

《 論盡爆煲媽咪 》,生仔真係咁過癮? 傳統主流文化傾向歌頌生兒育女的幸福和美好,女性要經歷生產才算一個真正的女人,兒孫滿堂是有福氣的表現,廣告中,母親照顧嬰兒的畫面何等溫馨……多得這些無論是出自真心抑或目標為商業銷售的價值觀,有份鼓勵人類繼續生產下一代。不是說它們美化了現實,或是製造假象,只是那些美麗的育嬰畫面從來都只是整幅畫面的一角,真相的全部,多數只有做過父母的人才知道。

所以早前無線的電視劇《BB來了》成功突圍並不是偶然,就是勝在夠真實。如果大家以為奶奶為湊仔和新抱大鬥法,奶奶和外母水火不容隨時開戰是誇張的戲劇,現實家庭的戰況應該只有更慘烈。我最記得的一場戲,奶奶和外母在醫院罵戰,李佳芯飾演的新手阿媽情緒崩潰,BB的百日宴取消,男主角即是新手阿爸無奈地問:「生bb唔係應該好開心的嗎? 點解我會咁折墜?」

不是一面倒地說生仔開心多些還是辛苦多些,客觀來說是一隻腳在天堂一隻腳在地獄,或者是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湊仔的辛苦,作為一個阿媽的無奈和沮喪,沒有幾多個阿媽會想同人講,因為大家都想符合社會期望,做過身上有光環的母親。捱到面青口唇白,披頭散髮,發哂脾氣喝bb收聲唔好再喊,無一個女人想被人見到自己的這一面。

電影版的湊B血淚史,就是這部《論盡爆煲媽咪》。查理絲花朗飾演三個孩子的媽,老大和老二已經令她筋疲力盡時,老三又剛剛出世。電影角度的特別在於,BB在電影中如同隱形,重點全在女主角湊仔辛苦到爆煲,崩潰後又如何將自己的靈魂再重組之過程。太多事情令香港人辛苦到爆煲,爆完又收拾殘局再來過,所以即使未做過阿爸阿媽,都能從這部電影中找到共鳴和感動位。

雖說母親和BB的關係密不可分,照顧BB是每個媽咪的頭號任務,但自己和自己的關係同樣不可忽視,善待自己,和自己好好相處一樣重要。

 

文:一觸

只要有電影,就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