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蜘蛛俠: 強勢回歸 》最貼地英雄是怎樣煉成的

【 MOVIE6 影評 】《 蜘蛛俠: 強勢回歸 》最貼地英雄是怎樣煉成的

時代在變,電影也在變。近年不少超級英雄電影都被賦與不同的主題,以打破傳統正邪對決的刻板印象。例如《 盧根 》帶出變種人不再的悲涼、《 死侍:不死現身 》則以英雄電影包裝愛情故事。今集《蜘蝶俠:強勢回歸》所講的,其實就是一位少年逐漸變得成熟的故事。

landscape-1481296245-spider-man-homecoming-tom-holland1

少年彼得的煩惱

英雄其實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慾。有別於其他英雄,蜘蛛是一位高中生。比起儆惡懲奸,專注學業才是他的本份。但作為一位有異能的少年,又豈會甘於平凡?他化身蜘蛛俠,解決社區的罪案,這雖然是一件好事,但他的處事手法又引起了不少的麻煩,甚至要鋼鐵奇俠出面收拾殘局。話雖如此,正因為他尚年輕才能夠慢慢成長,除了令劇中角色感到欣慰外,亦令觀眾投入了蜘蛛俠的世界見證彼得的成長。而飾演彼得帕克的湯姆賀倫完美表現年輕人想被認同、急於求成,亦有膽怯的一面。筆者不敢斷言他是最好的蜘蛛俠,但一定是最討人喜愛的蜘蛛俠。

MV5BOTg4YTAxMjgtMzNmNi00ZjNmLWEzNWQtZDA5ODY1ZDA0N2JkXkEyXkFqcGdeQXVyNjIzMDA2NjE@._V1_

 蜘蛛服裝備齊全 似為遊戲宣傳

在《蜘蛛俠:強勢回歸》中,蜘蛛俠的服裝由東尼史達所設計。服裝附有多種功能,電影中不少型格的招式都是拜其所賜。雖然有些功能只見鱗角,但已經令觀眾大飽眼福。其實早前蜘蛛俠已打算推出遊戲,預告片亦已在2016年推出。相信《蜘蛛俠:強勢回歸》的出現,會令機迷對遊戲有更大的關注。

spider-man-homecoming-michael-keaton-hi-res

最人性化的反派

一部優秀的電影,除了主角的塑造要夠好之外,好的配角更能使電影畫龍點睛。今集東尼史達作為主角導師的角色恰如其份,不會搶去蜘蛛俠的戲份;而值得一提的是今集的大反派。以往不少反派的描寫是很薄弱的,他們的目的只為統治世界,令人覺得太過「離地」;反而今集的反派的動機很簡單,但正正因為直接,令觀眾覺得這個人物有血有肉。而最有趣的地方是劇本將主角的感情線以及作為英雄的線以一幕串連起來,這是筆者所料不及的。

y89lkua78c5gzijsn0ul

不少致敬位,勾起歷代蜘蛛俠的回憶

《蜘蛛俠:強勢回歸》當中出現了不少致敬位,例如上圖就是向《蜘蛛俠》將火車拉停的一幕致敬。為免劇透,各位還是在觀看電影時慢慢發掘吧!

Spider-Man-Homecoming-Hot-Toys-Deluxe-Figure-Cropped

 

這部電影在各方面的描寫都取得平衡,不論在主角的成長、感情、親情線都有充份的刻畫。而最令筆者欣賞結局部份主角的選擇,證明主角不只是解決了問題,更引證了主角將成為一位更出色的人。不過筆者認為有點可惜的是,其實可以在反派身上可以延伸更多的關於社會下不同階層的問題。不過綜合來說,真的要一讚Marvel在創新超級英雄電影是非常成功的。


文:六仔

【 MOVIE6 熱話 】無法碰面的六組 MARVEL 超級英雄!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