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黑魔后:沉睡魔咒》  安祖蓮娜祖莉的獨腳戲

睡公主與黑魔后的故事,在《黑魔后:沉睡魔咒》中被完全改寫。顛覆經典童話的電影近年並不罕見,《白雪公主》、《愛麗絲夢遊仙境》、《傑克與魔豆》等等均被改篇,嘗試拍出「成熟」及更魔幻的味道,不過不失;《黑魔后》亦未見特別出色,故事陳鋪直敘,欠缺應有的高潮。不過迪士尼應該從未打算要拍出風格別樹一幟的電影,若視《黑魔后》為切合大眾化口味的一般荷里活猛片,其實整體表現尚算不錯。

電影的一大弱點正正就是其交代黑魔后成魔之路的手法:黑魔后的性格轉變其實並不突兀,只是欠缺層次感,猶如翻開一本童話書,由一頁跳往另一頁,故事情節簡易且有趣,可惜搬到大銀幕上卻是另一碼子的事。不過,安祖蓮娜祖莉Angelina Jolie的表現卻值得一讚,彌補了片中許多不足之處。我不會說安祖蓮娜是個似模似樣的「盜墓者羅拉」,但我可以在她與黑魔后之間畫上一個完美的等號。她的表情演繹細緻,外表跟姿態更令人信服,是全片的魅力所在。

《黑魔后》點題說出為何黑魔后要向仍是初生嬰孩的睡公主施展沉睡魔咒,電影放對了重點在安祖蓮娜身上,沒有離題,其餘角色配合演出,不會搶戲,但無奈飾演睡公主一角的艾麗芬寧Elle Fanning沒有足夠的發揮空間,讓她與安祖蓮娜大鬥演技。始終原著故事中睡公主才是正印主角,就算現在主次調換,她還是富有影響力的一名重要角色,這趟有感編導未能完全開發睡公主的「潛能」。

順帶一提,最近「王子」這一類在重要關頭才肯現身,獻個吻就能奪得美人歸的角色,好像已逐漸變得沒有作為。以往童話故事裏公主十個有九個都要等王子打救,但通常王子根本沒有好的理由來拔刀相助,也不見得王子公主間有所謂的「真愛」。《黑魔后》告訴你甚麼才是「真愛」,亦告訴你不要再相信那些老掉牙的王子公主愛情故事,幸福絕非必然。

 

6.5/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