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夢鹿情緣 》身體、靈魂與愛慾

《 夢鹿情緣 》身體、靈魂與愛慾

柏林影展最高殊榮金熊獎得主《 夢鹿情緣 》是一個頗為離奇的愛情故事,一開端並沒有交代太多角色細節,只知道一個寂寞難耐的屠場主管,戀上有嚴重社交障礙的品質鑑定師,在一次屠場失竊事件中發現每晚彼此發著相同的夢。女主角對白很少,一開口便語出驚人,而電影的意像特別豐富,穿插雄鹿與雌鹿追逐的怪夢,與牛隻被宰殺的場面,需要觀眾費心拆解當中的寓意。

性格冷冰冰的女主角無法與人正常相處,害怕身體接觸,習慣自我囚禁。如果不是說明了《夢鹿情緣》是一齣愛情電影,其懸疑詭異的氣氛及以屠場為故事背景的壓迫感可能會嚇怕觀眾,但就成功襯托女主角難以言喻的內心世界。電影其中一個要旨是「孤獨」,女主角明顯活得孤獨,但觀眾會漸漸發覺其實男主角都一樣孤獨,即使有正常的社交生活卻難掩其身心的空虛。

《夢鹿奇緣》男女主角不只分享著同一個夢,亦分享著情感上與性事上的不安,在電影中埋藏了很多輕描淡寫的細節。電影前半部分的意像比較高深,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嘗試去理解,到後半部分才漸入佳境。在屠房裏工作的人操控動物的身體,宰割牠們的靈魂,與牠們作零距離而且血淋淋的接觸,但無法從此得到慰藉,更會時常感到絕望。屠場主管與品質鑑定師本來都是搞不懂愛的人,終於二人放開了自己的身體,靈魂在夢中相遇,戰勝孤獨。

「高先精選:夢鹿情緣」 現正於香港藝術中心電影院上映。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