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薄荷糖 》黑歷史如何摧毀一個人

《 薄荷糖 》黑歷史如何摧毀一個人

有時候,如何去解讀一部電影,都是很講求緣份。

每年的電影節,總是會選一套經典(修復)的電影來看。今年就是李滄東的《 薄荷糖 》(Peppermint Candy)。修復版的調色很舒服,而且畫面更做得十分細緻,讓人驚訝現在的修復技術的高超,難怪在香港國際電影節的大師班中,有觀眾詢問導演會否出出藍光碟(並引起全場的負評),但百老匯電影中心將會有《薄》的放映,錯過了的觀眾還是能夠在大銀幕上觀看。

如果在20年前便看此片,或者是幾年前便看,定必和現在的解讀有所不同。假如在逆權系列之前去看,看了也不會扣連到韓國的歷史(雖然現在觀影後也要查資料補腦才能夠知道該時空的歷史,但之前幾乎零認識)。

導演李滄東在大師班分享時,表示當年社會對未來有種憧憬,所以想拍一套關於時間和未來的電影,並相信未來由現在所延伸,而現在則由過去所延伸。


以倒敍的方式去拆解一個人如何走到這一步,現在的每一個決定,都是因為過往的一念之間而生成。假如金永浩沒有因意外而槍殺女學生,假如他沒有因為不能面對傷痛而選擇成為一個更加暴戾的人的話,原本那個單純的大學生,他的命運可能會不太一樣。

回歸於本文的開首,如果在這看逆權系列之前,觀看本片,大抵只會感嘆著以上所說的命運,然而,在2019年的時空,因為幾部韓國的電影讓我稍稍地認識到韓國的歷史。金永浩那一槍,電影沒有明言是那一個時空是那一段時期,但是現在的我,知道那一槍,時空背景是光洲事件。除了個人的轉念之外,還有社會的大環境,及後的獨裁統治,選擇了惡的金永浩,因為當時的社會環境的默許,他變得更麻木不仁。看畢此片是會感到灰暗,因為深深感受到一個政權的暴政如何毒害一個年青人的一生,心中留下一條不能磨滅的傷痕。

文:張山地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