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移動迷宮:死亡解藥 》EXIT FOUND

《 移動迷宮:死亡解藥 》EXIT FOUND

「青年文學改編電影已死」。《 移動迷宮:死亡解藥 》本應是熱潮冷卻前便要上映的電影,因為男主角在拍攝期間受傷而要延期,但就令我更期待這部最終作的來臨。回看2014年與2015年我對《 移動迷宮 》及《 移動迷宮:焦土試煉 》的評語,發覺就算我有多少挑剔都好,我仍然真心喜歡這個系列。熟讀了小說版的劇情,知道電影版《 移動迷宮:焦土試煉 》跟原著劇情存在很大分歧;電影版《 移動迷宮:死亡解藥 》亦然,故事骨幹沒變,不過所發生的事件、角色行事動機以及地點等等的改動非常大。我對劇情沒有甚麼好要求的了,畢竟我對原著認識太深,不覺得驚喜,也不覺得失望。相比起前作,今次大部分改動都起着正面作用,已經算十分不錯。

小說中根本就沒有「拯救敏浩」的橋段,可是,既然「帶走敏浩」是上一集電影的高潮,理所當然,湯瑪士的首要任務就是深入虎穴,拯救他的好友。幸好有這一條主線,讓故事其中一句說話「你救得一個,救不到另一個」發揮更重要的影響力,牽動角色情緒。要回歸的角色回歸了,在小說中死去的角色都在電影中死了,只是換了不一樣的死法。我不會劇透,但想說(在書迷眼中)原著故事有許多具爭議性的劇情,都被電影版一一直接無視或作出了更改。湯馬士在小說中做了幾樣令書迷極之火大的事,在電影中他不單止沒有做那些事,他更表現得格外英勇和機智,對朋友的關心和同理心大增,完全是為了滿足書迷而設,也挽回了他們對湯馬士的愛。(無論如何大家還是比較喜歡敏浩或者紐特吧?)

之前我覺得湯瑪士和泰莉莎在電影版裏頭的關係過於含糊,明明原著有較佳的描述。如果《移動迷宮:死亡解藥》按照原著劇情走,湯瑪士和泰莉莎的主線根本就會完全崩壞掉。終於,湯瑪士和泰莉莎的感情戲碼得到應有的鋪陳與發展,遲了,但總好過讓他們變得不明不白,而且觀眾可以更清楚理解泰莉莎於上一集的背叛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電影版當然也有我不喜歡的改動,但好改動多於壞改動,不得不收貨。142分鐘的片長對於《移動迷宮:死亡解藥》的故事規模來說或者恰到好處,然而,臨近結局,劇情推進得太急,導致有些感情位根本未達高潮,角色便要匆匆趕往下一幕,讓觀眾有「電影好像太長」的錯覺,其實是結局太急罷了。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