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縮水人間 》解決人類生存問題?

《 縮水人間 》解決人類生存問題?

《 縮水人間 》故事概念和背景設定非常獨特,人類自願縮水,普通人變富翁,成功解決土地不足問題,大大提高了生活質素,條件很吸引吧?「巨人」與「縮水人」共存於同一社區,害我一直幻想,會不會有「巨人」不小心(或存心)釀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大災難,危及「縮水人」的生命。這個幻想並沒有成真,畢竟《 縮水人間 》是一齣喜劇;表面上是一齣喜劇,卻非為搞笑而搞笑,骨子裏嚴肅得很,有好一大部分劇情在討論人類的生存問題。

人生有許多不同選擇,兜兜轉轉,倒不如堅持初衷。《縮水人間》想指出無論「縮水」前,或「縮水」後,都會遇上種種問題,從來沒有完美解決方案。階級觀念仍在,貧者越貧,富者越富,有人類的地方就有矛盾。劇本處處滲入哲學理念,待人接物、婚姻、居家、工作⋯⋯政治、環保,最後竟然可以談論到世界末日和物種遷徙,主題跳得遠跳得快,未必夠時間可以逐一消化。或者電影亦想指出人生就是那麼讓人措手不及,不斷思考人生,到頭來都只是得個桔。

《縮水人間》開始變得太過沉重之際,幸好有越南女子陳玉蘭這個角色出現,拯救了麥迪文的人生,也拯救了電影的氣氛。眾角色之中喜感最強的陳玉蘭由美籍亞裔女星周洪飾演。她代表着社會的低下階層,代表着「縮水」科技所引致的惡果,同時也代表着人性最後的光輝,總而言之就是麥迪文那角色的思想與生活態度的相反。可惜,奧斯卡頒獎典禮最後選擇不給予她「最佳女配角」提名,再次錯失了一次表揚非白人演員的好機會。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