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洋腸派對 》不尋常的熱狗

《 洋腸派對 》這不是普通的卡通片

洋腸派對

所有食物都有生命,會講會笑,都不是重點。看過預告片,知道一班食物等待被挑選前往極樂世界,後來發現殘酷真相,繼而向人類展開反擊……以為《 洋腸派對 》充滿發人深省的人生哲學,對不對?所以,請脫下你的有色眼鏡,以正面的態度欣賞主角群意淫的造形?不對!請不要脫下你的有色眼鏡,皆因《 洋腸派對 》坦蕩蕩的色慾絕對會讓你尖叫。

Brenda (Kristen Wiig) and Frank (Seth Rogen) in Columbia Pictures' SAUSAGE PARTY.

《 洋腸派對 》十分鹹濕,角色對白和行為大多與性愛有關,毫不扭擰。腸仔和麵包各自生活在同類的包裝袋中,兩者的人生終極目標竟是為了在極樂世界不斷做愛做的事,暗示食色性也,性愛乃是人類的基本需要。我甚至認為電影中食物的覺醒、群起反抗的劇情都是為了探討「泛性戀」而鋪路,食物在拋開俗世觀念後始進入真正的極樂。雖然電影結局部分的「高潮位」定必讓觀眾看到眼凸凸,換轉同樣狀況發生在真實的人類社會也定必一槍擊斃大家的道德觀,不過我寧願相信這一個激烈的「高潮位」應該要有它存在的意義,只是其表達手法誇到不能再誇。(欣賞電影後請自行判斷)

Carl (Jonah Hill, 2nd), Barry (Michael Cera, 3d) and Frank (Seth Rogen, rt) in Columbia Pictures' SAUSAGE PARTY.

瘋狂背後,始終有一些關乎禮義廉恥的訊息要告知觀眾,大概就是叫人放下種族和性別歧視,要活得團結得來又必須同時抱擁自由意志,仔細一想《 洋腸派對 》與許多脫離大美國主義的美國電影一樣,旨在批評美國社會虛偽和醜陋的一面。另外,拒絕宗教迷信,挑戰社會固有權威亦是較為突出的主題。我相信大部分觀眾都可以從《 洋腸派對 》中理解到上述議題的重要性,殊不知電影「幕幕驚心」,大家未必有足夠心血消化一切。

Barry (Michael Cera) in Columbia Pictures' SAUSAGE PARTY.

美國曾經有段時間興起低俗和重口味電影。今時今日在真人劇情片中找突破有難度,倒不如試試玩轉動畫界,以三級笑話加「醬汁血腥」殺出重圍,果真給《 洋腸派對 》打贏一仗。當荷里活又或東洋動畫雖不斷有創新與驚喜,但又不敢走出迎合大眾口味的格局之際,像《 洋腸派對 》這一類「劇情超展開」和「道德無底線」的三級動畫的確可以為飽和的市場帶來新衝擊。故事本質不差,加上動畫製作質素合格,《 洋腸派對 》的成功證明它大有市場價值,而觀眾大愛其踩界的有味笑話,或者可長做長有?

Lavash (David Krumholtz) and Sammy (Edward Norton) in Columbia Pictures' SAUSAGE PARTY.

以後吃熱狗都一定會想起《 洋腸派對 》結局那不知羞恥的「高潮位」,為飲食添增新意義。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