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玩謝大作家 》玩謝作家時玩謝讀者

《 玩謝大作家 》玩謝作家時玩謝讀者

作家被玩謝,抑或讀者被玩謝?《 玩謝大作家 》關於一個諾貝爾得獎作家,以自己在阿根廷的家鄉小鎮和童年認識的人與事為寫作題材。多年來不願回鄉,忽然心血來潮,回去看一看就搞出大頭佛。看《 玩謝大作家 》會得出南猿北轍的結論:一,作者自討苦吃,何不堅持自己的信念?二,作者十分狡猾,用語言/文字「偽」術征服了讀者。同一作品,作者和讀者,從來都有兩極的角度與態度。

TheDistinguishedCitizen_11

《玩謝大作家》不似另外一齣大受歡迎的阿根廷電影《無定向喪心病狂》般辛辣,鋪排了大半齣戲才進入高潮,劇情都未算最峰迴路轉,不過最後一「槍」收到預期的效果,電影結局更加是「一雞兩味」,引爆兩個可能性,成功製造話題。阿根庭影帝是老戲骨,看他主導一整齣電影的起起落落已值回票價。主角在其家鄉所遇的怪事不止是社區問題,全球社會都泛濫着相同的問題,在現今荒誕不再罕見的世界已成慣例。

TheDistinguishedCitizen_08b

讀者所想並非作者所想;讀者多數會跌入作者圈套,或想像力過度豐富,自行為作品添色,遠超於作者所限的界線,《玩謝大作家》就用了一個搞怪的方法引出這千年謎思。作者的創作與幻想向來都是無底深潭(問我就知),就算作者走出來解畫也可能只是一時之說,非當日創作之願。出色的作品向來會有願者上釣,管他是否踐踏家鄉以自我增值,管他是否被逼迫得必須真心抒發己見,有讀者就是王者。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