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星球大戰:原力覺醒》老朋友聚舊的感動

首先我得事先聲明,我並非《星球大戰》系列的影迷,但過去六集的《星戰》電影,我也曾經觀看過。

今集《星球大戰7: 原力覺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的故事背景設定於《星球大戰6》( Star Wars Episode VIReturn of the Jedi)之後的 30 年,新崛起的黑暗政權「第一部隊」(First Order)企圖消滅共和國與反抗軍。拾荒者Rey、逃兵 Finn、千歲鷹船長Han Solo等新舊英雄齊心協力粉碎「第一部隊」的陰謀。與此同時,他們還有另一個目標——找到失蹤的 Luke Skywalker……

雖然我並非《星戰》影迷,但一直以來我都非常佩服這部史詩式的電影系列。導演兼編劇George Lucas把所有上盛的材料都放進這個「雜錦火鍋」裡,包括科幻、太空、冒險、武俠、日本「時代劇」、西部牛仔、政治等元素,史無前例地建構出一個既科幻卻寫實的太空世界。今集由J. J. Abrams擔任導演和監製,以戲論戲,今集的故事發展毫無驚喜,只是重覆一貫《星戰》的戲軌,但仍然讓我看得很感動。

第一個讓我感動的地方是視覺效果。對我來說,《星戰》的故事未必是我最重視的地方,因為劇情發展其實都是千篇一律。而最吸引我的是始終都是戲裡的人物設定、服飾、戰機、配樂和特技視覺效果。由於我是觀看IMAX 3D版本的,所以我認為只觀看戲中壯闊的電影畫面和立體效果就已經值回票價。當看到電影開初交代背景資料的字幕被3D化,想不到讓我感到異常興奮,3D化之後竟然不失經典的味道。更厲害的是不同星球的環境和建築物,3D畫面充滿景深和層次感,視覺效果方面實在是讚不絕口。

而另一個讓我感動的地方是能夠重新看到一眾老角色,觀眾就好像與老朋友聚舊一樣。 三十多年轉眼過去,看到Han SoloLuke Skywalker ChewbaccaLeiaR2-D2C-3PO的老態,不禁讓人感嘆歲月催人老。除了《星戰》之外,究竟還有哪一部電影系列,能夠為觀眾帶來這種感覺呢?我即時想到的就只有《未來戰士》系列。今集更有一種交棒、薪火相傳的感覺ReyFinnBB-8等幾位年青角色,將會繼續支撐著未來的第8集和第9集的《星戰》電影,相信這個《星戰》神話將會不斷延續下去。

8.5/10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