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海賊大亨 》石油大亨的熱血

海賊大亨

《 海賊大亨 》石油大亨的熱血

《 海賊大亨 》,其實和人氣漫畫《 海賊王 》沒有關係,正確點來說,《 海 》的主角出光佐三只是個被稱為海盗的企業家,而非海盗。改編自小說《 被稱作海賊的男人 》,把日本石油企業家出光的傳奇一生搬上銀幕,其愈難愈強、十分進取的經營手法,以及對員工的手足之情,均能讓人感動。

出光是「國岡鐵造」的大老闆,由1911年起開始販賣石油,以具膽識和創意的手法經營,因而被同行稱為海賊,他把事業擴展至中國地區。可惜,公司經歷二戰,以致生意大受影響。

傳奇人物出光的成功

1

電影由出光廿多歲講到九十幾歲,同樣地,飾演出光的岡田准一由廿多歲演到九十幾歲,能夠駕馭不同年紀的出光,維肖維妙,演技出眾。

由於故事在出光年輕時的奮鬥和年老時、經歷二戰後的生意低潮互相穿插,也許是特技化妝的關係,以為是由兩個演員演出,看多幾次少知道只有岡田准一,的確驚艷。也許出光的人生太過傳奇,每一個階段的他都有難以割捨的事蹟,希望能夠讓觀眾了解到,幸好故事選擇以穿插的形式呈現,不但避免劇本流於平淡,更令到兩個階段互相映襯,更添戲味,讓人好奇他會如何扭轉劣勢。可惜的是,故事真的要把他的人生演到底,最後的一幕略嫌太過TVB。

企業家的博命和愈戰愈強的故事不算突出,但「國岡鐵造」的人情味令人動容,在現今世代看來,他對待員工充滿人情味,即使遇到事業的低潮,也沒有選擇辭退任何一個員工,其共患難的精神令人感動。相比起動輒要和員工關係切割關係的的現代公司,更顯難能可貴。當你看到大老板親力親為,和員工一起處理嫌惡的工作時,的確明白為什麼員工們願意為他賣命。

萬綠叢中一點紅

10

《海》是一部以男性主導的戲,配角們星光熠熠,但沒有一個人能搶走岡田的風采,就如戲中的角色一樣,他霸氣,像是眾人的父親,他為兄弟著想,和他們出生入死,是男人的浪漫。

不過,最能吸引我注意的,還是透過盲婚啞嫁,下嫁出光的由紀。她的戲份不多,被冷落的她,只能擔任著員工們母親的角色,她總是帶著微笑,彷彿把一切都能看清楚,有時候,會覺得她很可憐,在完全陌生的環境,沒有老公的關愛,甚至沒有溝通,她究竟是如何走過去。

在那個傳統的年代裏,她做的決定是全劇除了出光之外,最有自主性的人,能夠決定自己的人生。結果的相遇的確是老掉牙的橋段,卻非常合理。

也許,這是女人的浪漫。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