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末世街10號》恐懼源於未知

還記得在童年的時候,曾經閱讀過一種「冒險遊戲書」,這類文字遊戲書由無數的多項選擇題所組成,讀者透過不斷作答多項選擇題來進行冒險,揀選不同的選項,會帶領你到不同的場景和結局。

Mary Elizabeth Winstead as Michelle and John Goodman as Howard in 10 CLOVERFIELD LANE; by Paramount Pictures

最近在香港上映的電影《末世街10號》(10 Cloverfield Lane),同樣好像一場充滿多項選擇題的遊戲。在觀看的時候,觀眾會不斷問自己:「如果我是戲中的女主角,面對著各種的情況,會怎樣作出抉擇呢?」

《末世街10號》由《末世凶煞》(Cloverfield)的班底製作,由J. J. Abrams監製,被喻為《末世凶煞》的續集,兩套戲同樣都是低成本、以小搏大的懸疑片,集驚慄、科幻、災難片等等元素。不少人看完《末世街10號》神秘的預告片之後,就被吸引入場觀看了。

故事講述女主角Michelle(Mary Elizabeth Winstead 飾)與男友鬧翻,在駕車離家出走途中,遇上交通意外昏迷。醒來之後,她發現自己被鎖在密室內。正懷疑被綁票之際,一名自稱為Howard(John Goodman 飾)的男子,聲言密室外的世界被生化毒氣催毀,所有人類已經死亡,只有躲在他建立的密室中,才可以逃過一劫……

Screen Shot 2016-04-22 at 7.26.54 PM

這部電影十分值得研究,因為整部電影從頭到尾只有四名演員,而超過九成的情節都在同一間密室裡進行,但電影拍攝得充滿張力,攝影和配樂都不錯,成功營造出懸疑氣氛,讓觀眾看得很投入,再次示範如何利用低成本的方式,拍攝出一齣接近荷里活級數的懸疑片。

雖然後半部份的劇情發展走火入魔,充滿cult味,突然科幻起來的情節又頗為突兀,但前半部份至中後段的劇情其實不錯。特別是在電影開初,觀眾很自然便代入了女主角的角色,一邊猜想劇情發展和真相為何,一邊想像如果自己是戲中的女主角,會怎樣作出抉擇呢?

恐懼源於未知,越是不知道的,越是會想像,越會害怕。在資訊嚴重不足的情況之下,人會處於一個驚恐不安的狀態。女主角Michelle在交通意外之後,突然發現自己身處密室,還被鎖鏈鎖著,試問她又怎會相信眼前古怪的老翁Howard是她的救命恩人呢?

Screen Shot 2016-04-22 at 7.29.07 PM

面對著屋內各種蛛絲馬跡,Michelle在戲中面臨大量抉擇時刻,不斷在心裡問道:「究竟外面的世界是否發生了天災?抑或是自己被變態佬禁室培慾呢?甚麼才是真實?誰人才是值得信任?」不斷留意屋內種種蛛絲馬跡,猜想真相為何,是電影最過癮的地方。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你會發現原來建立信任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情。密室內的三個人本來應該可以共渡難關,但基於人性的弱點,導致他們欠缺互信,互相猜忌。一件又一件的小事,接踵而來,觸動了他們的神經,把他們推向悲劇的方向。

電影故事始終有它的戲劇性,但在現實中,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好像Michelle般幸運,能夠保住性命。人生是單程路,每個抉擇都是一場冒險,一失足成千古恨。有時候,回過頭來,發現自己做錯了一些決定,但只能繼續前進,是人生最諷刺之處。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