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時代偽證者 》以大局為重的一場官司

《 時代偽證者 》以大局為重的一場官司

有說,事情沒有對與錯,只有觀點與角度,但這個說法從來都不適用於「事實」。《 時代偽證者 》講述歷史學家與謊言者的法律對決。謊言者聲稱納粹德軍從未屠殺猶太人,歷史學家直叱其胡說八道,竟被反告誹謗。在英國的法律制度之下,被控告誹謗的人需要證明自己所言屬實。觀眾必定覺得事情荒謬至極,但這卻是真人真事。

BQ5A7762.CR2

《時代偽證者》選擇了讓觀眾以最平實的心態去看待歷史學家與謊言者的官司。過程沒有高潮迭起的爭辯,有的只是謊言者狡猾的論證,還有歷史學家與她的法律團隊深思熟慮的對策,僅用睿智解難。歷史學家是猶太裔美國人,因英美兩國法律制度不同,加上她渴求為猶太人發聲,起初令她無所適從,更對她所委託的法律團隊半信半疑;這反而變成了電影中最激烈的環節,就是看她如何抑壓自己的衝動,調整心情以官司中得勝。觀眾或會緊張她作繭自縛,拖垮整場官司,多於擔心官司本質的內容,但也難怪,你我明瞭誰是誰非,所以着眼點根本不一樣。

BQ5A7984.CR2

不過電影時時強調這場官司不是歷史學家與謊言者的私人恩怨。要真正地做到伸張正義,為受害者發聲,必須以大局為重。於電影中段,辯護律師要求歷史學家隨行前往奥斯威辛集中營。辯護律師冷靜搜證,歷史學家看到眼前景象則禁制不了自己的情緒。電影後來以多角度描寫辯護律師對奥斯威辛集中營的歷史默默地動容,以及他對官司不形於色的着緊,讓我覺得他其實才是電影的主角,是真英雄。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