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捉妖敢死隊》、《真·哥斯拉》、《潮拜築地:魚味無窮》、《謎の時空》探索日本(上)

攝下日本藝術及飲食文化

講到日本文化,你我都知少少。《捉妖敢死隊》和《潮拜築地:魚味無窮》,一齣 stop motion 劇情動畫加上一齣描寫築地市場人與事的紀錄片,運用了不一樣的角度詮釋日本文化:前者是外國人眼裏的日本風情畫,後者則是日本人希望向外國人傳達的日本精神。

《捉妖敢死隊》

maxresdefault

幾乎可以肯定《Kubo and the Two Strings》的中文戲名被譯作《捉妖敢死隊》是為了吸引觀眾注意。《捉妖敢死隊》的故事雖然簡單,但 stop motion 製作實在是鬼斧神工,揉合武士道和摺紙這兩種日本傳統文化簡直天衣無縫,製作團隊的心機和時間可不是白花。再看電影的製作特輯,除了驚嘆之外,實在想不出更好的形容。

Screen Shot 2016-09-01 at 12.45.15 PM

《捉妖敢死隊》大賣親情,觀眾應該漸漸可以猜得出主角 Kubo 並不是孤單一人,看着看着我亦有一種莫名感動。就算電影中的大道理只是老生常談,而且當中的「日本文化知識」只屬基本級,我仍然覺得在題材、故事與製作技巧互相配合之下,《捉妖敢死隊》不是「簡單」,而是「精煉」,唯獨是結局有一點乏味,若能豐富一點就好。

《潮拜築地:魚味無窮》

_âµ_

擁有80年歷史的築地市場將面目全非。場內市場搬遷,場外市場的商家有些選擇留下,有些選擇與場內市場一併搬到新址,有些則直接結業,因此《潮拜築地:魚味無窮》不止描述築地市場的歷史、批發與買賣的習性,電影亦將會變成築地市場現貌最後一個完整且有條理的紀錄。每次到東京旅遊,我都有「不如去逛一次築地」的衝動。喜愛築地的朋友看過紀錄片後,或者會有跟我一樣的衝動。原來自己曾經見識過的築地人與事只流於表面,還想深入了解就要把握時間。

Screen Shot 2016-09-01 at 12.59.21 PM

《潮拜築地:魚味無窮》的開場與結尾均以英語旁述,電影亦請來研究日本文化的哈佛大學人文學教授協助拍攝,讓如此獨特的日本飲食文化給更多外國人認識。此紀錄片精於中間批發商的買賣日常,卻甚少提及漁民、店家、顧客等等同樣重要的區塊,或者不夠全面,但僅此已足夠勾勒出築地市場的靈魂。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