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戰雲密報 》公義戰勝強權的那一年

《 戰雲密報 》公義戰勝強權

梅麗史翠普、湯漢斯、史提芬史匹堡,三大猛人合作,你還有不看《 戰雲密報 》的理由嗎?史提芬史匹堡保持高水準,拍出「工整電影」好典範。《 戰雲密報 》在故事、演技等多方面都精彩。政府打壓新聞自由,新聞工作者與傳媒投資者展開平衡公義與利益的拉鋸戰。多麼熟悉的政治氣候,當年華盛頓郵報打勝仗,今年又有幾多媒體可以自由發聲?

話說梅麗史翠普憑《戰雲密報》獲得她第二十一個奧斯卡頒獎典禮提名,更連續兩年獲提名「最佳女主角」,反而呼聲一樣高的湯漢斯和史提芬史匹堡則雙雙失落提名。到底奧斯卡評審有多喜歡梅姨,又有多不希望廿年前的兩屆影帝再度入圍「最佳男主角」?個人覺得大導演於2015年上映的《換諜者》比較有「攞獎相」,而且他每隔數年就會得到評審的「肯定」;反觀湯漢斯近年幾度回勇,包括在《戰雲密報》中的演出,我認為他做得比梅姨更優秀,可惜評審就是不願意給予他機會。

《戰雲密報》絕對有力爭奪奧斯卡「最佳電影」的寶座。雖然今年的優勝者不是《忘形水》就是《廣告牌殺人事件》這兩齣話題作,但是《戰雲密報》作為真人真事改編的歷史電影,起了最寶貴的警世作用。當日我看優先場之際,於公義戰勝強權的一幕,有觀眾忍不住叫了一聲「好嘢」,的確令人亢奮。每個人、每間公司、每間機構,都有他們的專業操守。勿忘初衷,歷史會記一世。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