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第四十二屆 香港國際電影節 呈獻亞洲猛將 — 原一男 及 依瑪勞貝盧 專輯

第四十二屆 香港國際電影節 呈獻亞洲猛將原一男 及 依瑪勞貝盧 專輯

日本著名紀錄片導演 原一男 ,向以震撼實感呈現爭議性社會議題的作品聞名於世。菲律賓已故導演 依瑪勞貝盧 ,亦以尖刻批判社會歪風及反思生活景況享譽國際影壇。第四十二屆 香港國際電影節 特別呈獻兩位亞洲重量級導演的專輯,各選映三部重要作品。 原一男和與貝盧長期合作的編劇列卡度李更將來港出席映後談,與觀眾分享創作心得和感受。

原一男

原一男是日本紀錄片界的領軍人物,風格大膽直接、鮮明強烈,作品每每觸及偏鋒議題,引起廣泛爭議與巨大衝擊。新作《石棉村大訴訟》2017)以三個半小時篇幅,紀錄大阪府泉南區罹患致命肺病的石棉工人及受害民眾,控告政府只顧經濟發展,罔顧人生安全,誓要有關官員對石棉禍害承擔責任。

《石棉村大訴訟》

代表作《祭軍魂》1987),被譽為日本史上最重要紀錄片之一。原一男挑戰禁忌,鏡頭跟蹤二戰軍官奧崎謙三,挺身而出迫使軍官承認當年罪行,矛頭直指日皇裕仁,更揭開駭人聽聞的吃人真相。原一男憑此片奪得國內多個最佳導演獎項,並在柏林影展贏得榮譽。成名作極私愛慾‧戀歌19741974)則以鏡頭直接介入個人私密生活,讓前女友赤裸呈現敢愛敢恨的獨特個性,更拍下她在攝影機前獨力分娩的過程。影片衝擊情色與社會道德界線,當年在日本公映遭查禁,今次罕有重現銀幕,影迷萬勿錯過。

《極私愛慾‧戀歌1974》

依瑪勞貝盧是六、七十年代菲律賓新浪潮電影的中流砥柱,積極推動電影文化,提倡社會寫實主義,靜觀人生社態,反思存在困境。顛峰作《神蹟》1982)將一個女子獲聖母顯靈的謠傳令小鎮陷入瘋狂的故事,提昇為隱喻菲律賓集體意識的神話,此片更獲CNN選為有史以來亞太區最佳電影之一。

《你全屬我》

 首部劇情長片《飛上枝頭》1971)榮獲菲律賓影評人獎七十年代最佳電影殊榮,藉脫衣舞孃與的士司機被大導發掘一朝得志,卻被成名所累終致人格與愛情盡失的故事,譏諷道德敗壞一針見血。《你全屬我》1978)則刻劃一個男人周旋於舊愛新歡之間,三角關係愛恨糾纏,以伊力盧馬般清新雋永風格呈現人際關係的錯綜複雜。三部作品全新修復光華再現,今天看來貝盧的高瞻遠矚更令人景仰。

You Might Also Like